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的警民关系

yangguangjujiao 2016-07-09 16:18:19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一段时间,涉及警察的热点事件比较多。从雷洋死亡事件,到深圳女孩逛街被警察强制传唤等,无一不引发舆论风暴。而最新的事件,则是东莞一男子误入执法区,且未带身份证,被打断7根肋骨。给人的错觉是,警民关系从未如此尖锐对立。

客观地说,最近这些涉警事件中,个别当事警察的恶劣言行,与自身的职业要求差距太大,受到公众的谴责,受政纪国法的处罚,是为必然。

警察与公民的关系不应是对立,而是互相依存。民众需要警察的保护,警察需要民众的配合与监督。民众是一个国家的支撑,警察是一个国家安定的保证。道理非常浅显。

今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着眼于完善公安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人民警察应该用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的庄严承诺。牢记这个宗旨,就应该毫无犹豫地打破霸道警察若隐若现的霸道闭环,与人民站在一起,打造权力和权力救济的闭环。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