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聂案再审体现公平与正义

banyuesudi 2016-07-09 16:17:30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搅扰了国人10年的聂树斌案,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最高人民法院决定依法提审“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一案”,按照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审判。

忧虑:

新浪新闻:“一个明摆着有冤情的案子,其查清过程为何竟如此艰难?”聂树斌案像中国法治的一处溃疡,时时传出隐痛,却不被治愈,现在终于到了要解决的时候了。

腾讯新闻:保守主义的再审原则不应再延续,是多数学者的态度。当前中国司法的审判独立不足,不中立问题突出,司法公正状况低于社会期望,人权保障不力,所以更应该发挥再审的纠错机制,不能因为法律的安定性而损害公正性。

见解:

贵阳晚报:无论从程序上还是实体上,聂案原判都是站不住的;平反聂案,不仅是还聂树斌和聂家人一个公道,也有利于铲除刑讯逼供、冤假错案滋生的土壤;更重要的是让人民群众对司法制度有信心。

澎湃新闻:根据刑诉法“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原则,有合理的疑点,就不应该判有罪,何况死刑。聂案之昭雪,能否为其他疑案之镜鉴,刑事司法能否排除干扰,“一断于法”,公民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障,才是衡量和评价此案的历史标尺。

中工网:再审实际上是司法系统自身的一种重要纠错机制。再审聂案,彰显了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维护司法公正的坚定决心。应立足于中国21年来的法治进步、无罪推定的立场,而不是重复20年前已经酿成很多冤案的“两个基本”证据标准、片面强调“不纠缠细枝末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