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海迪士尼有多中国化?

banyuesudi 2016-07-09 16:14:41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新开业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有多中国化?

它有大型星巴克、芝士蛋糕厂和沃尔夫冈帕克餐厅,你可能会在瞬间产生错觉,以为这是在美国阿纳海姆或奥兰多。

但是些许不同逐步浮现:蹲便厕所?有。用中文写的“狮子王”?有。鳗鱼饭和北京烤鸭披萨?都有。

自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以下的迪士尼高官都知道,与东京、香港或巴黎的其他国际园区不同,上海迪士尼乐园对所在国的文化更加敏感,他们多次宣传“原汁原味迪士尼,别具一格中国风”。

长期以来,中国内地被看做一个独特的市场:没有那么西方化,或许对文化帝国主义更加敏感。近几年,中国强调需要在西方电影、电视节目、音乐和服装越来越流行的情况下保护“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中产阶级迅速增长,很快会赶上美国全部人口,怪不得迪士尼自2010年签署乐园协议后一直非常细心地处理这个问题。

伊格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向媒体发表了讲话,他说他的公司是中国的“客人”。伊格说:“我们不仅仅是在中国建造迪士尼乐园;我们建造的是中国的迪士尼乐园。我们希望来这里的游客觉得受欢迎和舒适。感觉到这是他们的乐园,完全是为他们想象、设计和建造的。”

这里有很多致敬中国文化的元素。例如在“奇幻童话城堡”前,是一条迪士尼称作“十二朋友园”的人行道,有12幅马赛克壁画代表中国十二生肖,其中有《玩具总动员》里的小猪火腿和小熊维尼里的跳跳虎。

但是很显然,迪士尼幻想工程师需要更深入挖掘公司的动画人物册:十二生肖羊的形象是《欢乐满人间》的小羊。

拥有thethemeparkguy.com网站的德国主题乐园专家斯特凡·茨万茨格说:“毫无疑问,它比香港迪士尼乐园更有中国风情。不过我再次强调,它不是中国的迪士尼乐园;而是到处都有中国元素的迪士尼乐园。”

每个景点的名字都翻译成了中文,用简体中文标出来。食物也很有中国特色;景区管理人员说,7成的食物种类是中式的,另外两成是亚洲食物。这意味着午餐吃宫保鸡丁比吃热狗的几率大。

                 (美国《洛杉矶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