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风电弃用率太高怎么破

banyuesudi 2016-07-09 16:09:31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和北京清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模型,用来预测未来数年中国可以制造多少风能并纳入到国家电网中。该模型显示,2030年,风力发电量可以满足11.9%中国对一次能源的需求——如果中国煤电企业的灵活性能够提高,这一比例甚至可能提高到14%。

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电机组安装国,占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约1/3。但是,以往的研究表明,中国输送的风电量要比预期的少,特别是相对于装机容量较低的国家如美国。

中国的许多地区特别是北部地区往往是风能潜力最高的地方,因而是风电场选址的地方,但这些地区仍然采用不利于风电的物质刺激方式,如强制运行配额,导致了弃风率很高——在风电可用时,电网运营商为了调用煤电而选择不调用风电,从而基本上将风电浪费掉。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考虑到弃风率的因素,那么在遥远的北方建设风电场实际上不是最符合成本效益理念的,不论那里的风力资源有多么丰富。尽管接近全国需求中心的风力资源客观上说较差,但较低的弃风率(及其相关费用)使得这些地方是更经济的选择。

不过最重要的是,研究表明,能源部门的改革——尤其是煤炭——可以产生巨大的差别。取消煤炭的强制运行配额是作者建议的一个选项,还有扩大使用储能技术和使用更灵活的发电资源如天然气。(摘自华盛顿邮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