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类合作的基础是想象力

pinweiyuedu 2016-06-23 15:11:01 米芫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在北京的几天,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历史系教授尤瓦尔·赫拉利有些发烧,但他并没有因此取消事先安排好的日程——4月23日晚,他进行了一场面对2600多人的演讲;24日全天,接受了十余家媒体的轮番采访。

出生于1976年的赫拉利今年刚满40岁,在牛津大学历史学系拿到博士学位之后,回到母校希伯来大学担任教职。《人类简史》就是来自他讲授的世界史课程“智人的历史”。

然而,基于课程内容写的《人类简史》的问世并不顺利,最开始频频被出版商拒绝——没人看好这样一个与现实生活相去甚远的题材:关于人类是如何走到今天、成为地球主宰的?

但是,也许和人类一样幸运,《人类简史》火了。中文版自2014年11月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以来,到目前为止已是第23次印刷。而在世界范围内,2012年希伯来文出版之后,很快被翻译成近30种文字,在43个国家售出版权;还有超过200万人通过互联网观看了赫拉利在TED的视频,10多万人选修了他开设的在线课程。

赫拉利的一个重要观点是,人类之所以能成为地球的主宰,秘诀在于大量的、互不相识的个体进行合作。这种合作的基础是想象力——想象力使智人能够有效地、灵活地、不限规模地合作。而我们能和陌生人进行合作,是因为我们可以发明“虚构故事”,然后传播这些故事,只要每一个人都相信这个“虚构故事”,那么每个人就会遵照同样的规则、同样的法律、同样的社会规范进行合作。这个星球上任何其他的动物都做不到这一点。

比如货币,一张印着人头的绿色的纸(1美元)本身是没有价值的。这时候出现一个最会讲故事的人(银行家),他告诉我们,这张纸价值10个香蕉。如果你相信他,我也相信他,大家都相信他,这张纸就真的值10个香蕉了。我可以到市场找一个完全不认识的陌生人,用这张一点价值都没有的纸换10个香蕉——只有人类才能做到这一点。

在赫拉利看来,宗教、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所有的合作体系都是建立在人类的想象力和虚构故事中的。当然,不是所有的人都相信同样的故事。

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使得人文主义的地位在今天岌岌可危。这意味着,一台计算机可以比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感情。人文主义的权威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变化,因为科学技术还没有发展到那个程度——有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来解码生物化学反应的程度。

但这样一种变化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赫拉利举了个著名的例子:安吉丽娜·朱莉几年前做了一个DNA检查,发现她带有一种突变基因,根据计算机的数据库,携带这种突变基因的女性,有87%的可能性将来会患上乳腺癌。那个时候她没有任何乳腺癌的征兆,但是计算机的算法和数据库告诉她,这是一个定时炸弹,需要赶紧采取措施。于是,朱莉听从了计算机、数据库和算法,做了两侧乳腺切除手术。

“这个例子说明,在我们的一生当中,关于你的身体、关于生命的医学决定,将不再取决于你的感觉,而是由计算机、电子算法和巨大的数据库来决定。”赫拉利说。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