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研究鄂伦春、鄂温克、赫哲族等28个极少数民族的历史经济文化

yangguangbaodao 2016-06-23 15:05:57 张斯源/文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与呼和浩特市鄂温克族研究会共同成立的“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研究基地”签约仪式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据悉,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基地-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呼和浩特市鄂温克族研究会人口较少民族研究基地”的工作宗旨是开展鄂温克、鄂伦春、赫哲民族等少数民族调查,具体内容包括社会参与、经济状况、人口结构、文化教育、传统文化传承以及社会信仰等方面。基地将通过田野调查的形式,深入第一线考察调查走访,撰写相关论文,并利用纪录片形式,抢救和挖掘民俗资料,为国家民族工作决策服务,为学术界提供民族研究教学和研究平台,共享研究成果和学术资源。

著名作家、律师、呼和浩特市鄂温克族研究会会长、基地负责人庆胜告诉记者:“内蒙古地区有关人口较少民族研究的资源得天独厚,上海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与呼和浩特市鄂温克族研究会共同成立‘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研究基地’意义重大。前期我们已经做了相关的研究,就鄂温克族方面,我们拍摄了和挖掘了鄂温克族传统乐器口弦琴的纪录片《遗落在亚欧大陆的神器》,反映鄂温克族索伦部的传统体育项目的纪录片《抢枢》,表现鄂温克族哈穆尼堪部的纪录片《哈穆尼堪服饰》等抢救性的民族文化方面的片子。”

据介绍,上海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是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基地,有强大教学资源和科研资源,为人口较少民族研究及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越条件。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城市,是全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及大的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与呼和浩特市鄂温克族研究会签约合作,将对包括鄂伦春、鄂温克、赫哲族等28个全国极少数民族的历史、经济、文化研究、传承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