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锡尼镇霍洛柴登古城古币失窃事件

yangguangbaodao 2016-06-23 15:05:16 连吉林/文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区出发,在国道上向西北行驶约两个小时,就能到达杭锦旗的锡尼镇。霍洛柴登古城就位于锡尼镇浩绕柴达木嘎查北约1.5公里处。古城址的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1400米,南北宽约1100米。城墙夯筑而成,基宽约10余米,墙高0.5-2米。地表现遍布陶片及砖瓦等,古城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时代据城内出土“西河农令”铜印及有关文物推测为西汉汉武帝至王莽时期,属西河郡郡治所在。铸钱遗址即处于霍洛柴登古城内的西北部。闻名中外的草原丝绸之路与绿洲丝绸之路一样,自古以来就是联结欧亚文明的纽带,对推动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战国至两汉时期内蒙古地区地处草原丝绸之路的东端,草原丝绸之路从内蒙古东部开始,横贯内蒙古全境。霍洛柴登古城铸钱遗址位于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处于草原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地理位置极为重要。今天,我们由一则古钱币失窃之事讲一讲霍洛柴登古城和草原丝绸之路。

一起失窃案让古城铸钱作坊浮出水面

2012年8月7日下午3点15分,霍洛柴登古城内居住的退休教师王兆成老师向当地警方报案,称8月6日晚上在自己房屋东北500多米处,发现挖了一个大坑又重新回填的痕迹,而且在大坑现场发现多枚铜钱。接到报案后,当地公安局刑警大队,杭锦旗文化局同时来到现场调查取证。公安机关负责追缴,在现场采集了偷盗者的脚印、车印和其他遗留物品。时隔6日,盗掘者再次进行猖獗盗窃,2012年8月13日晚在原盗洞北侧7米处盗掘者再一次进行盗掘,并将盗洞回填。通过实地详查,此次盗掘与前者盗洞相似,并在盗洞口发现多枚钱币。为了防止再次盗掘,公安部门和文物管理部门对现场每夜轮流蹲守,终于抓获部分犯罪嫌疑人,追回大量古钱币及部分铜器等。被抓获的十几名犯罪嫌疑人属团伙作案,大多来自同一个地方。据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交待,在其家中有一本全国重点文物分布图,凡是去过的,他都打一个钩。除杭锦旗霍洛柴登古城外,在草原丝绸之路沿线如包头市的一些重要古城,也被他们打了钩。国家公安部与国家文物局对此案非常重视,不仅列入重大案件来办,还曾派员来现场指导工作。

2012年8月底开始,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受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委托,与杭锦旗文物管理所联合对该三处钱币窖藏地点进行了清理发掘。经清理发掘出的以及经公安局追缴的古钱币达7000多斤,这批钱币大多为“货泉”,另外还有少量的“大泉五十”、“小泉直一”、“货布”、“布泉”、“五铢”钱等。在现场,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所考古人员在清理盗坑时发现了一处铸钱作坊遗址。

经清理发掘,在铸钱作坊遗址内发现铸币窑址4座。在窑室及附近文化层中共出土了150余块钱范(陶母范)、其他陶范20余块,此外还出土有古钱币、陶器、铜器、铁器、石器及大量铜铁炼渣、动物骨骼等。此次发现的钱范为新莽时期钱范,均陶质,有正范和背范,钱文主要有“大泉五十”、“小泉直一”等。考古发掘还出土了9块有确切纪年的钱范,上有文字“始建国元年三月”、“钟官工”等字样。“始建国”是王莽年号,为公元9年。距今已经整整2000余年了。

一条龙铸币储藏模式在国内罕见

另外,在杭锦旗霍洛柴登古城清理窖藏附近的建筑基址时,还挖掘出土了数量较多的铁甲片。铁甲片为人体重要部位所有,大小不等,上有小穿孔。在建筑基址内还挖掘出土了大量筒瓦、板瓦片以及少量铁刀、铁钉、铜器、动物骨骼等。从古城内发现的钱范和铸钱作坊遗址、3处大型钱币窖藏、多处建筑基址以及古城地表遍布的陶片、砖瓦和城址规模分析,霍洛柴登古城是西汉及王莽时期北方重要城市之一。而杭锦旗所在的鄂尔多斯地区地处黄河南岸,古称河南地。秦汉时期,为了抵御匈奴侵扰,秦汉王朝曾多次派重兵攻取,驻守鄂尔多斯地区。

新莽时期,王莽曾在鄂尔多斯地区驻军数十万,对边疆少数民族发动战争。王莽在鄂尔多斯地区大量驻军,其军需费用是巨大的,因此,在边关地区设立铸币机构,就地解决军需费用是符合实际情况的。从发掘出土的钱范、钱币实物情况看,“大泉五十”、“小泉直一”、“货泉”等均为本地铸造。发掘证实了鄂尔多斯地区当时已经有铸币机构及地点,并且同时铸造多种货币。在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霍洛柴登古城发现的这处具有相当规模的铸钱作坊遗址,说明王莽时期改变了汉武帝郡国不能铸钱的制度。发现的铸钱作坊遗址及在附近发现的窖藏地点,这种一条龙铸币储藏模式在国内罕见,对于研究中国汉及新莽时期的社会经济、军事,尤其是研究当时的货币制度、冶铸技术等领域都有重要的意义。

草原丝绸之路东段最为重要的起点是内蒙古长城沿线,这里是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交汇的核心地区,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链接点。据目前考古材料看,草原丝绸之路初步形成于公元前五世纪前后。其形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要有大宗商品交换的需求,商品交换离不开货币的支撑。在草原丝绸之路中流通的一部分货币,推测来源于内蒙古杭锦旗霍洛柴登铸钱遗址。内蒙古境内发现的这处汉代铸钱遗址与草原丝绸之路应有密切的联系,可以说,杭锦旗霍洛柴登古城内发现的铸钱遗址所制造的钱币为草原丝绸之路的商品交换及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货币支撑,对两汉时期内蒙古地带草原丝绸之路的繁荣发展与延续起着重要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