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端午节不止是粽子节

pinweiyuedu 2016-06-23 15:03:31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何培基/华侨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已经过去了。鹏城大街小巷都可以闻到蒸煮粽子散发出来的清香,孩子们都围着要吃各种味道的粽子。但端午节不止是粽子节,我们应从迎接节日的到来想得更多。

端午节是中国“七大传统节日”之一。《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早已列出“七大传统节日”:即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这说明我们已经建起中华传统节日体系。

而端午迎夏,则表明生命加速成长繁茂、百虫孳生,提醒应当及时避灾驱疫、卫生健身,这又说明重视生命与自然节气和谐,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特点。

端午节是纪念先贤的日子。楚人纪念投汨罗江的屈原,吴人纪念投钱塘江的伍子胥,越人纪念救父孝女曹娥,为的是传扬美德和高尚人格。

传统节日是活态的中国传统文化,过好节日就是传承中华文化。屈原精神如今成了端午节的节魂,而吃粽子也具有文化意义,这是因为屈原虽忠事楚王却屡遭排挤终被流放,以致自沉汨罗江。当地百姓闻讯立即划船捞救,百姓为了屈原遗体不被鱼虾所食,家家户户把米包成粽子投入江中。从此每年五月初五,人们都要划船、包粽子,逐渐形成了赛龙舟、包粽子的习俗,遂形成端午节。这又说明:我们过传统节日,不仅记得吃粽子,更重要的是要找回文化记忆。

由于历史的原因,将近有一个世纪,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节日被边缘化、被遗忘、被失忆,这是不正常的。为此我们必须给传统节日注入时代的生长因子,使之跟随时代的脉搏一起成长。唯有此,寻找回来的习俗才能再次被时代拥有,文化记忆才能重新延续。

全国政协委员、民俗专家李汉秋,致力于建设中华节日体系研究,首创清明、端午、中秋、除夕传统节日放假,且被国家采纳,著有《传统节日的奥秘》一书颇有新意。书中指出:中华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文化的血脉和精华,已经成为民族生活、民族灵魂、民族根基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培育民族精神和价值观、弘扬中华文化所不可或缺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