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毛坦厂中学代表了教育公平的基线

yangguangjujiao 2016-06-23 14:56:59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每年高考,最受关注的学校恐怕不是人大附中等探索素质教育的中学,也不是像河北衡水中学那样被称为“超级中学”的高考“牛校”,而是安徽山区小镇里的毛坦厂中学。毛坦厂中学拿不出太耀眼的高考成绩单,但它以庞大的办学规模、稳定的教学效果,以及对周边社区的深刻影响而知名。今年,类似“毛坦厂中学最后一课”的网络直播,将“围观”的舆论狂欢推到高潮。

这是一所经常被媒体关注的学校,被当作“高考工厂”的样本来解剖。这所学校的特别之处,含金安中学在内,共有近3万学生,其体量已远远超过一些大学的规模,并以其8成以上的本科升学率创造高考神话。

毛坦厂中学原本没有这么火,它只是大别山深处的一所普通中学,当地的名校是位于市区的六安一中、六安二中。1999年高考,毛坦厂中学达到本科分数线的学生还只有98人,2005年一举突破千人,随后每年以近千人的增幅,直到2012年高考,7626人达到本科线,占到了参考人数的80%以上。

毛坦厂的生源滚雪球般不断膨胀,源于该校的严苛管理,“一年备考如服刑”,没有音乐、体育课,周围也没有网吧,因为学校在各处都装了监控,你也不敢涉足。没有任何自由的炼狱状态,自制力再差的学生,也只有全心学习。这让家长纷纷将孩子送来,并扎下陪读。因为学生只要跟住老师的节奏,随着大部队走过高考门口,便能大功告成。老师包办了一切的学习计划,校方也承认,他们的成功,更多靠非智力因素。

发奋发奋再发奋,这也没有错。因为他们的生源,本就是市区高中层层“掐尖”后挑剩下的。毛坦厂模式只是证明着勤能补拙。虽然他们很少有考上名校的,上的本科,基本是二本、三本,这也是得益于高考扩招带来的红利。这或使成功的成色打了折扣,但对那些来自农村来的孩子来说,总比考不上大学好啊。

发现毛坦厂中学及其培养模式的弊端,无疑是对教育的一种“正确”认识。这所学校最正面的媒介形象,还是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的镜头中,考生简单而不失可口的一日三餐。这部纪录片让外界发现了毛坦厂中学,人们随即从品味美食,转向对毛坦厂中学教育模式的批判。但是,除了规模大些,毛坦厂中学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呢?并没有。在我看来,它只是分布在中国乡镇地区的普通高中的其中一所。

毛坦厂中学的教师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把参加高考的学生教好,努力让他们考上一所好大学。复读生在这所学校里占相当高的比例,许多还是农家子弟,他们的家庭愿意支付复读经费,本身就体现出对高考的一种信任——除了通过高考获得更好的前程,来自普通家庭的考生几乎没有别的途径。在这里,“素质教育”是一种奢言,因为除了高考,考生找不到其他证明自己能力的条件。

这其实是乡镇地区“县中”和更普通的高中的普遍现象。类似自主招生、出国留学等升学方式,与这些家庭财力有限、视野局限的考生关系不大,所幸还有高考制度。但是,自从高考的竞争目标从“考上大学”到“考上名校”以后,像毛坦厂中学这样的高中日益边缘化。尽管办学规模很大,可毛坦厂中学很难成批培养出被北大、清华录取的学生,考上二本的学生比例最高,这其实也意味着高考对这些考生命运的改变有限。

尽管如此,人们还是信任高考,因为如果不通过高考改变命运,那么就可能被命运所改变。上一所二本学校,并不会让考生出人头地;但考不上一所大学,学生未来前途无疑会增加更多不确定性,这就是那么多家庭愿意让孩子再考一次、再搏一把的内在动力。在优质中学教育资源向城市集中、一流的中学教育资源局限在大城市的时候,这些乡镇中学所承担的任务,就是输出普通而合格的高中毕业生,并且向他们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在没有“超级中学”的年代,毛坦厂中学可能会做得更好。它是安徽省六安市首批市级“示范高中”之一,周边学生不必远赴大城市,就可以享受较为优质的高中教育。这些年,这样的中学则普遍处于一种失落的状态:本地少数的优质生源被城里的教育资源虹吸,乡镇有限的教育投入又难以让他们跟上“更为素质化”的教改方向。毛坦厂中学之所以招那么多复读生,无非是为了让自己更好地生存下去。

教育公平所指向的对象主体,一般不是最好的学生,也不是最差的学生,而是生于普通家庭的普通学生。毛坦厂中学这样的学校,正是承担了培养普通学生的任务。其培养模式固然有各种各样的不足,但是,它们至少满足了普通人稳定阶层地位并有所上升的需求。撇开社会现实去嘲笑毛坦厂中学可能是残忍和轻浮的,因为某种意义上,它代表了教育公平的基线。                                

                                                     (中国青年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