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公平

yangguangjujiao 2016-06-23 14:46:00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又是一年高考季。前不久,在江苏、湖北、黑龙江、吉林等省教育厅相继作出不存在“减招”本省生源的表态后,由“2016年部分地区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引起的风波暂告平息。

大学招生的地域间不公平早已怨声载道,近几年考试制度的反复“折腾”并没有让部分先行先试的地区感到减负,反而竞争压力更大,以江苏为例,这次事件只不过是常年不满的一个“出口”,2014年启动的所谓最大力度的高考改革仍有许多不尽之处。家长们表示,为什么高校资源最为丰沛、一本录取率较高的北京、上海、天津不能拿出更多名额;通过这样的调控是否真的能够帮助西部教育发展和人才流动?

人人都在讲教育公平,只是,很多时候,每个人眼中的教育公平并非同样内容。长期以来,名校聚集省份的考生,其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本来就大于名校匮乏省份的考生。

呼吁教育公平本身并无问题,有关部门试图以平衡指标的做法拉平沟壑的思路,也并非不可行。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应该在“大的公平”与“小的公平”之间,找到某种利益的契合点和操作的着力点。其中,尤其值得警惕的一种倾向是,不去增进总体的利益,却以伤害部分人的“小的公平”,去实现另一部分人的“小的公平”。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