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雷洋案由法治走向真相

banyuesudi 2016-06-23 14:45:28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雷洋案”有了新进展。近日,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权威发布: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依法决定对涉事民警邢某某等五人进行立案侦查,按程序通知家属。

忧虑:

光明网:归根结底,公信力缺失,是很多公共事件之所以不断发酵、恶化的共有因子。有足够的公信力,政府就不必怕受压于无理由的质疑,公众也不必陷入虚妄的焦虑。而公信力的成长,本身也建立在法治基础上。

凤凰网:雷洋案即使最终查明民警在执法过程中确实有违法行为,也不能代表整个警察队伍有问题。就此而言,我们也需要给办案司法机关一点时间,相信法治,相信最终每个受害者都能通过法治救济,实现最基本的公平正义。

见解:

人民日报:公众关注“雷洋案”,不只是在意自身安全是否牢固,更在意实现正义的法治信仰会否动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才能成为全社会的遵循。

钱江晚报:公安部门的不护短,意味着把少数有不规范执法行为的人与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民警切割开来,不让少数人的违法行为,绑架整个公安队伍的声誉,从而维护整个公安队伍的纯洁。这意味着,执法规范化不仅保护执法的对象,也同样保护执法者本身。

搜狐网:公安机关应依纪依法纠正执法突出问题,严肃处理违纪违法人员,司法机关必将严格依法办案,实行司法公开,确保公正司法,以此提升司法公信力,提高公众对法律的信仰和司法公正的信心,这是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在办理“雷洋案”中应当完成的任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