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选择性禁烟是开倒车?

banyuesudi 2016-06-23 14:44:44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5月31日,是第二十九个世界无烟草日,也是北京市控烟条例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但据参与《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起草讨论的专家介绍,条例草案的最新版本已将“全面禁烟”修改为“选择性禁烟”,引起争议。

忧虑:

荆楚网:一旦实施“选择性禁烟”,势必与此前许多已出台的“地方性全面控烟条例”构成明显的冲突,并将后者置于一种非常尴尬的地步,导致地区性已有的控烟成果半途而废,甚至前功尽弃。

京华时报:国家控烟立法之所以可能出现立法上的倒退,背后有烟草行业游说运作的身影。不可否认,烟草行业每年的纳税额惊人,对地方和国家财政的支持作用巨大,但从长远来看,吸烟危及人的生命健康,因吸烟导致的医疗开支也不可小觑。

见解:

网易新闻:问题并非是选择性禁烟和全面禁烟效果的孰优孰劣,而是执法上的执法力度。只要能够保证真正贯彻了选择性禁烟的指导思想,照样可以保证民众公共场所不受二手烟的困扰。选择性禁烟就能够兼顾抽烟和不抽烟两个群体之间的利益,岂不是更好?

新浪新闻:一项有关于社会大众的立法,应更多样地考虑到利益相关方的诉求。吸烟的诱因在更大程度上不是物质依赖,而是文化与社交的习惯。改变人们吸烟的习惯,关键在于改变这种社会习惯与社会文化,而不是对烟民进行高压“严打”。

南海网:必须让地方政府戒掉“烟瘾”,不再过度依赖“烟草财政”,这才是“釜底抽薪”的根本之道。控烟立法“开倒车”再次表明,控烟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当中有博弈、有曲折,甚至还会有倒退。但无论如何,严格控烟都是大势所趋,再强大的幕后推手都无法螳臂当车。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