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电动车撑起中国电商

banyuesudi 2016-06-23 14:43:19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刹车和金属碰撞的刺耳声音响起,一辆装满了快递包裹的三轮电动车在撞上一辆小汽车后翻倒了。快递员从地上爬起来,汽车司机则从车上跳下来,指着撞坏的汽车大灯喊叫起来。这是北京马路上上演的又一场小冲突。

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司机与大量的两轮和三轮电动车驾驶者陷入了纷争。这种冲突引发了对于中国城市中不平等现象的情绪,将富有的私家车主与需要靠电动车谋生的蓝领工人放到了对立面。“我们就是替罪羊。”骑电动车的快递员刘晓言(音)在目睹了刚才的事故后说:“他们总说电动车是马路杀手,其实小汽车才是真正的杀手。”

随着在线购物需求的增长,电动车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都开始对电动车进行控制,还有些城市正在考虑全面禁止电动车上路。汽车司机们对这些措施表示欢迎,他们早就对常常闯红灯、违反交通规则、有时还骑车看手机的电动车驾驶员感到不满了。行人们也抱怨说,电动车喇叭噪音大,还经常占道。

“以前我没觉得在北京骑车这么不安全,可现在有这么多没经过训练的送外卖快递员。”现居北京的加拿大企业家罗伯特·厄利说:“这两年里,我曾经被乱开的电动车和摩托车撞到过。”

但电动车驾驶者和业界代表认为,电动车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问题其实是因为机动车太多造成的。他们说得也有道理:在北京,汽车常常占用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却不会受到惩罚。

电动车对网络零售商是一大福利。主要来自乡村的快递员都喜欢骑电动车穿过拥挤的道路送快递。政府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零售额达到了3.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假如没有电动车,电子商务的物流成本就会上升。”北京自行车电动车协会秘书长郭金枝说:“电子商务就很难发展得这么快。”

“交通规则是个麻烦。我们必须要快,否则顾客就会抱怨。”25岁的外卖快递员王金春(音)说,他一边说一边把两块自行车电池装到车上。“可是汽车非常危险,尤其是在晚上,每天你都感觉自己像在玩命。”他说着骑上车从路上反向开走了。

在自行车盛行的时候,中国的城市要安静得多。电动车在1996年前后开始出现,但与那时大量的脚踏自行车相比仍是新鲜事物。现在电动自行车每辆只要几百元,不需要执照,只有很少的车主会去登记。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其中60%是行人以及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的人。中央政府一直表示要对电动车采取措施,但似乎又在犹豫不决。电动车的管理规定在1999年出台,但大多数新的电动车都会违反限速、载重和电池大小的规定。

                       (美国《纽约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