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阿里巴巴打假不遗余力

banyuesudi 2016-06-23 14:42:01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世界上所有电子商务的40%发生在中国。但是在中国,一个长期挑战就是假冒和知识产权问题。今年5月,围绕着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期战争转移到了奥兰多,在那里,零售品牌领导机构国际反假联盟(IACC)举行了年度会议。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有改善的迹象,但是乐观情绪的主要来源跟悲观情绪的历史原因一样:中国领先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作用。

偷猎者有可能成为狩猎监督官吗?阿里巴巴运营着天猫(中国首屈一指的B2C网站)以及淘宝(领先的C2C网站)等,这就是问题的症结。在天猫,只有品牌所有者和授权代理人才可以销售自己的商品,但在淘宝上,任何人都可以这样做。当你在天猫上搜某个大品牌,比如说某个耐克型号时,你直接去官方耐克专卖店。但是,如果你在天猫上没有搜到某个品牌的官方店,在淘宝上你可以找到几十种产品的网页,这些是假冒伪劣产品、水货市场还是其他什么?

意料之内的是,侵犯知识产权者、造假者和其他人利用淘宝平台的能力可以引起品牌所有者的严重不满。这反过来又导致了持续发酵的谁负责监管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并删除非法网站(“下架”)的讨论。下架是关键,因为一个开放的平台不能总是因为违法商品而被追究,但是一旦被举报,出售假冒等非法商品的网站就应该被移除。当淘宝成立伊始,它甚至没有下架机制,从而遭到猛烈抨击。2013年,它建立了一个程序,但所有指令都是在中国——对大多数受害者是没有用的。然而,自2015年以来,全为英文的下架机制已经到位。

阿里巴巴在这个问题上加快了速度,它5月还加入了IACC。此举遭到了知名品牌Michael Kors的嘲讽,其高层写道,阿里巴巴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假冒商品最大市场……其战略一直是,口头上支持保护品牌,但实际上几乎不阻止其平台上庞大的假冒商品流。该品牌还声称,只要阿里巴巴是IACC成员,它就将退出该联盟。

IACC主席则回应称,“2012年,IACC与阿里巴巴举行了实质意义的讨论,从而产生了‘安全市场’项目。现在,两年后,它已成为所有大型平台上最快、最有效的下架项目。”

阿里巴巴也作出回应,承诺从上至下审议知识产权程序,把“安全市场”下架机制扩大至非IACC成员,使其成为免费服务,这两个都是被人看好的举措。所以,从没有下架,到中文下架机制,再到英文下架机制,再到加快下架机制,Michael Kors等投诉者对阿里巴巴的看法大错特错了吗?不完全是。事实上,尽管阿里巴巴近期采取了措施,但是不认同这些投诉是不可能的。

关于中国的电子商务,各企业应该牢记以下4个想法:

首先,准备好烧心。当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时,没有其他的消费市场像中国那样具有挑战性。在中国境外,知识产权问题可能是某个人在一张折叠桌子上卖假T恤。但在中国,在正版产品出售的几个小时后,就会出现完全假冒的零售商店、供应商和制造商。虽然有些已被清理,但是中国有些侵犯知识产权者仍然气焰嚣张。

其次,不要百分百被动。如果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比世界其他任何市场都更具挑战性,回应也需要比其他市场更强。就一个问题进行投诉不是战略,愤怒不是计划,各品牌必须积极地管理其知识产权资产。监督上线网站,用秘密购物计划来测试产品真伪等。中国的问题非常庞大,因此各品牌更有理由与当地伙伴携手合作。只有当电子商务行业、各平台、各品牌和像IACC这样的协会共同努力,才能找到解决方案。

第三,彬彬有礼地进行滋扰。跟踪、报告、投诉和随访。让不法者知道自己违了法,让平台也知道。使用下架机制,你甚至可以少客气一点,通知当局,研究一下对盗版者的法律行动,提高强度。

第四,最重要的是,确保你通过开设电子商务商店而合法地存在于市场之上。这是一些企业的飞跃,但冷酷的事实是,关闭非法店的最好办法是确保有一个合法的商店。我们已经发现,一旦有了适当的法律途径,多达50%的非法贸易就消失无踪了。

阿里巴巴赢得了电子商务战,现在它需要赢得国际品牌的芳心。对于Michael Kors和Gucci等品牌,还为时不晚。如果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对它们来说是个问题,它们就需要加入进来。盗版者没有静止不动,中国的消费者没有静止不动,阿里巴巴没有静止不动,它们当然也不应该静止不动。

                   (美国《福布斯》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