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你为什么看直播?

pinweiyuedu 2016-06-09 16:09:54 堇 钰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跟年轻人玩得多了,多多少少会被他们的兴趣爱好给感染上。对于去年开始就在网络上炸开了锅的网络女主播,我一直都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也不曾想过要去了解。可是,生活就是这么的不可预料,上周末去了趟亲戚家,就不知咋的被弟弟妹妹给“蒙骗”住了,竟在时下最火的直播平台上注册了一个账号。这一注册,仿佛瞬间打开了我三观的另一个大门,那一个下午我就捧着手机傻笑了一下午,纳闷了一下午。笑的是直播上什么都有,有直播吹唢呐的,有直播讲笑话,还有直播跳舞的,更有甚者,还有直播吃饭、睡觉、打游戏的,各种各样,无奇不有。而我纳闷的是,我弟弟妹妹们跟我说的,“就这些直播的,好多月收入都超2万的,最多的女主播还月入超百万了。”为什么呢?为什么会有人喜欢看别人直播吃饭、睡觉、碎碎念的?我的弟弟妹妹们给我的回复是寻求刺激,土豪多的是,1分钟刷出几万的人民币。我又问那不花钱的人呢?为什么看?“看土豪刷钱呗!”这么直白的回答,顿时让我深深地感觉——我OUT了。

本以为直播这回事,在我回归到自己的生活后便能不再出现了,但是还是那句话,生活就是这么的不可预料。周末过后上班的第一天,公司北京方面来了位重要的小客人,我们陪同着去欢乐谷玩,在这位小客人身上我又见识到了直播平台的火爆——小客人在游玩的时候,是全程开着直播的。她直播了她游玩的各个项目,和直播上的粉丝们热络地聊天,还向她的粉丝们介绍了我们几个“OUT”了的姐姐们,让我们也僵硬地对着手机摆摆手“say hello”。送走小客人之后,我们几个“OUT”了的姐姐们便对这神奇的直播产生了好奇,好在经过周末小辈们的“提携”,我手机里已经有了直播的APP,我便假装自己很潮似的打开给她们看,看着她们又经历了一遍我周末下午的震惊,捧着手机对着上面“土豪”的一掷千金感叹不已。

如此,要说直播这一行业,去年只是预热的话,今年肯定会火得不要不要的。你想想,连我以及我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都开始做直播了,这还不够火?在搜索网站上一搜直播平台,真的是一大堆,对于广大民众而言,这全靠“女主播”的功劳。新闻里今天一个女主播忘关视频,不慎曝光私密生活,明天一个谁谁谁自己生活拮据,却为女主播送了好几百上千个专属天使(一个专属天使价值人民币999元)。我们讨论了为什么大家喜欢看直播,大部分人将看直播作为一个消磨时间的娱乐行为,如果真要分析这里面蕴含的经济学,应该就是所谓的“屌丝经济”了吧,谁能玩得转“屌丝经济”,谁就能拥有财富。很显然,女主播做到了。

女主播们用人类能够分享的成本最低的物品——信息,赚取她们的收入,不能不说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信息传递的介质上,我们尝试过200字限制的短信、140字限制的Twitter、微博、语音、图片、短视频,以及将以上都集于一体的即时通讯工具——微信。这些都不曾让信息传递变得直白。直到现在,技术的进步在尽量让我们身临其境,让人、事件打破时空限制地连接在一起。手机直播,刚好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直播自己所见到的东西、或者将自己的实时图像传递到别人的手机屏幕上,听起来也很顺理成章。我弟弟总说,我喜欢探究事物的根源,这样生活很累,他说他要直播他发呆去了,因为好奇,我也打开了直播平台,准备看他怎么发呆。你们呢?你们又是因为什么看直播的呢?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