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素心傲骨 气韵留香

yangguangbaodao 2016-06-09 16:06:55 田 彬/文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郭文兰简历:郭文兰,女,生于1967年8月,自幼喜好书画,尤擅长于花鸟写意。作品曾多次参加自治区级展览并获奖。现为呼和浩特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诗书画研究会理事、内蒙古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内蒙古青少年书画协会讲师。

郭文兰在追求国画艺术的道路上,谦和低调、勤奋好学,苦临古今大家的佳作,从中吸取笔墨精华。随着对传统的理性反思和对文化认识的深入,她“走进传统内部,又从传统中走来,走向当代”,这是她书画创作的主要理念。

在此基础上,她把“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灵活地用到创作实践中,把传统的功力技巧与写实的表现手法结合起来,使作品气质俱盛。气是自然景物之神,质是自然景物之形。形生神、神寓形。她笔下的一草一木,在表现形态上,以似与非似为创造原则,以诗情画意为表现意境,以笔墨精妙为技术手段,使之浓淡相宜、虚实相生、水墨淋漓、厚重大气。由于她的爱好广泛,把诗、书、画等相关艺术特点,也渗透到了作品中,使其作品达到了良好的精美效果。

在她的书画作品中,有极强的人文内涵,在看似平常的书画背后,隐匿着一种深深的艺术认识和绘画方法论。她认为:不管是山水、花鸟、人物、还是飞禽走兽、蔬果草虫,应以形写神和借物抒情,而有意境的作品都离不开以形写神和借物抒情。她在多年不断努力和刻苦追求中,逐步提高了对国画的理解和认识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郭文兰的作品个性鲜明,神采飞扬,用笔简洁流畅,章法考究规范,刻画细致真切,意蕴深远隽永,尤善画梅写荷。无论是谋篇造势还是笔墨渲染,都显示出日趋娴熟的艺术功力,创造性地实现了艺术境界与表达方法,历史人文与现实空间的和谐统一,无一不是激情与灵感的自然流露,给人以极大的艺术享受,从各种角度折射出其馨香的品德和高洁的志向。她的作品在书画界已引起广泛关注,得到了书画前辈们的认可和赞扬。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