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代宗师

yangguangbaodao 2016-06-09 16:05:54 伊 凡/文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在当今中国油画界,妥木斯是业内公认的最顶尖的大师。年过八旬的妥木斯是一位蒙古族画家,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受业于吴作人、罗工柳、王式廓等诸位艺术前辈。1990年妥木斯成功摘取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美术教育奖,迄今为止此奖只有三人获得。

妥木斯是新中国培养的油画家,他数十年不懈的努力使他成为世界范围内具备中国油画风格的卓然大家,在艺术前辈油画大师吴冠中的眼中,甚至妥木斯就是天下翘楚。

妥木斯:我已“告别”西方油画模仿阶段

“中国油画家已经告别模仿西方阶段。”有“草原画派奠基人”之称的画家妥木斯说这话时,中气十足,一脸自信。

上世纪60年代妥木斯在中央美院读研究生时,罗工柳先生即强调:“先把西洋的这套本事学过来,然后去探索中国情趣的油画”。妥木斯称,此后一批画家开始了对此征途的长途跋涉,上世纪80年代在苏联等国展出作品时,国外同行用“你已经摆脱了俄罗斯油画对你的束缚,有了中国的风格”的评价给了他信心。业界人士揣测,或许在那个时候妥木斯就意识到中国油画告别西方模仿阶段是迟早的事情。

特立独行的太极武林宗师

妥木斯是一位与世无争的隐居者,也是一代太极拳名家,因为文化上的深厚修养,加上他数十年风雨无阻的修炼,他对太极拳的文化理解已经登峰造极。

他数十年无偿的授徒,徒子徒孙数千人,他的徒弟中有七段数人,六段五段数十人,而他在任何场合对他武学的修为都闭口不提,并且不许他的徒弟们去宣扬他的武术造诣。

艺术界有着南吴(冠中)北妥(木斯)的说法,吴冠中先生的唯美、飘逸、舒朗、隽永和妥木斯先生的壮美、辽阔、深沉、厚重,代表着中国本土油画家用中国的文化语言在世界油画界取得的最高成就。

在美术界业内,妥木斯的影响力举足轻重,他的风格影响了几代人,也是他学生的国画家刘大为这样描述他的老师:“任何一个时代,只有沿着最深沉的路径敢于孤独地走向远方的人,才是对时代和历史有贡献并被深深纪录的人。妥木斯正是这样一位孤独的求道者,是从千百幅油画中让你感受到他的气息并准确的区别开来的油画大家!”

妥木斯的成就代表着中国油画的最高峰,代表着蒙古族文化史上的最高峰。也代表着中国这个文化大国在当代世界艺术版图上的风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