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治理校园欺凌需要完善立法

banyuesudi 2016-06-09 11:58:35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这是中国第一次正式地从国家层面应对校园暴力与欺凌问题。

忧虑:

腾讯新闻:北京市高院的调研报告显示,校园欺凌案件的主要诱因是同学间偶发事件或平时恩怨等琐事,因偶发、微小事件引起的纠纷占比接近6成。“琐事变大事,反映出当前在校学生处理纠纷能力弱,需要引起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重视与反思。”

搜狐财经:一旦发生校园暴力,学校要么压下去以免家丑外扬,要么在家长之间协调解决,赔偿了事。法律保护几乎总是为这些处理方式让位,而且对于涉事的未成年人也通常处罚较轻,这使得他们内心并没有一种硬约束告诉自己不能欺凌同伴。

见解:

网易财经:想要遏制未成年人犯罪,还需要通过加强德育教育,强化家庭、学校的管理责任,完善未成年人收容教养制度,完善工读学校制度,在行政处罚方面适当降低责任年龄以及明确未成年人犯罪量刑标准等等方面来共同配合。

网易新闻: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表示,我们老说父债子还,在未成年这个问题上,就应该子债父还,要追究家长的责任。因为你是直接监护人,你如果不教育,法律就替你教育。你如果意识不到问题,我们就应该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你进行制裁。

搜狐:《未成年保护法》对校园暴力的制约和打击过于落后和偏轻,对于青少年的暴力犯罪要加以惩戒,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就追究刑事责任。另外由于现在未成年人成熟得较早,可将刑事责任能力年龄适当提前。在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还校园一片净土,坚决不让学校充斥暴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