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高考减招如何解决区域公平

banyuesudi 2016-06-09 11:58:00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江苏和湖北等省“高考减招”方案公布后,引起相关地域部分考生家长的强烈反应。随后,有关部门分别出来解释并保证不会“减招”,事件才平息下来。

忧虑:

澎湃新闻:“高考公平”看上去简单,但在现实中,却往往变成一团理不清的乱麻,因为每个人对它的理解不一样,人们更多地站在自身利益立场上呼唤“高考公平”,利益多元、价值多元,对“高考公平”便有了不同的说辞。

三联生活周刊:不难想象,任由市场自由进行配置高等教育入学机会的机制,必然会导致各地学生升入高等学校的机会出现巨大差距。经济和文化教育相对落后的边疆省份,如西藏、新疆和内蒙等地的学生进入一流大学的机会将会很少。

见解:

搜狐:对于中国这样升迁渠道相对单一的社会,入学机会尤为重要。学校筛选功能的增强和育人功能的淡化与阶层固化和社会不公有密切的关系,对于很多弱势群体而言,高考可能是他们改变命运最后的救命稻草。

人民日报评论:在家长看来,大学招录名额的蛋糕一旦切掉一块,就意味着孩子金榜题名的机会就少一些。他们所倾力守护的孩子前程,是对读书改变命运的朴实信仰,也是对教育公平的顽强坚守。

中国台州网:更多的人认为西部地区基础教育等根源问题未解,跨省生源计划调整并非治本之策,根本出路还在于加强对西部地区教育的扶持,增加本地大学容量,同时扎扎实实从中小学基础教育抓起,把更多的教育资源、更好的教师充实到中西部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