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怎样拯救医患关系

yangguangjingpin 2016-06-09 11:51:45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因为自己25年前给患者做过的一颗烤瓷牙变色,一位医生被多刀砍死。这起暴力伤医事件的残忍血腥再次刷新了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医患矛盾一次又一次地被所有人关注、议论,有关部门也不是没有作为,然而并没有什么用,还是不断地有医生和护士被病患或其家属伤害。医生愤怒,围观者惋惜,有关部门下决心缓解甚至解决问题,然而,我们还要等多久?医护人员学习防身术、医院制定各种“逃生路线”,为的只是防备那些因看病不想排队的人突然发怒而对他们进行攻击。

每次一出现伤医事件,跟着就是网友在网上发一些医护人员辛苦工作的画面,以期缓和医患之间剑拔弩张的局面。一位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陈磊,另一位则是东莞市人民医院的男护士邝致豪,在经历过长时间的手术后,他们来不及吃饭,只能饮用葡萄糖注射液补充能量。他们精疲力尽地坐在地上,手捧着葡萄糖注射液的心酸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转发,关爱白衣天使,严惩暴力伤医”等等。

几乎同一时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患者张先生,在接受手术前特意留下字条,叮嘱家人“即使手术过程出现意外,不得为难医生”。简单一张纸条,不仅感动了当事医护人员,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然而,这又有什么用呢?能对改变医患关系目前的现状起到一丁点作用吗?要拯救医患关系,仅仅依靠相互感动,是无济于事的。

医患关系中的种种正能量,大多可以归结为医生的敬业负责、患者的理解和尊重。但反过来说,不能说受到伤害的医护人员就是职业操守出了问题,医患纠纷中的患者也不都是无理取闹的素质低下之人。这也从侧面说明,医患关系的修复,不能只靠道德层面上的提升。

如今存在“以药养医”、“以械养医”局面,实际上将医患双方在经济层面上置于对立。医生和医院的经济利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患者接受的诊疗行为,或者说是在医疗上的花费。在这种局面下,要重建医患间的信任,双方道德因素当然重要。但高尚的道德,也要靠好的制度来维护。如果再敬业的医生都有可能挨打,再讲理的患者都有可能被坑,那医患关系就绝不仅仅是双方的事情。

要改变这一局面,还是要从医疗体制上入手。一方面,应当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缩小城乡医疗差距等并举;另一方面,应该兼顾医患双方的合理利益,让双方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只有如此,医患间的裂缝才有弥合的可能。

与此同时,要通过法治的渠道解决医患之间出现的问题,规避“医闹”带来的矛盾升级,就必须树立法治思维,用法律理念规范医疗行为,建立医患纠纷的法制化解决渠道和方式,注重从源头和制度上加以规范,通过法律手段协调双方。

另外,要强化政府责任,由政府出面协调各方,建立医患纠纷的法治秩序。制定解决医患纠纷的专门法律原则以及适用地方的处理医患纠纷的地方性法律,引导医患双方通过法律武器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依法打击涉医犯罪,建立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医疗纠纷调解机制,以立法的形式将处理医疗纠纷适用法律法规确定下来,切实推动医患纠纷法治化进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