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爱情的本质是互相扶持

pinweiyuedu 2016-05-19 16:51:39 蒋肖斌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我14岁的时候,爷爷来迎娶我,在白雪纷飞的时候来的。结了婚之后都没有惹我生过气,好像是怕伤害了我,只想紧紧地把我抱住。”89岁的奶奶姜溪烈说。她和98岁的爷爷赵炳万,在江原道横城郡的山村里一起生活了76年,每天穿情侣衫,手拉手睡觉,在春天泼水嬉闹,把秋叶撒到对方身上,吃冬天里下的第一场雪。

这样的爱情戏,拍摄于盛产唯美偶像剧的韩国,只不过这一次,故事里都是真的。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的开幕影片,纪录片《亲爱的,不要跨过那条江》近日首度来到中国。导演陈模瑛说:“最近有一部韩剧《太阳的后裔》在中国很火。有人跟我开玩笑,《太阳的后裔》的男女主人公老了,就是这对老人的样子。”

陈模瑛用15个月的时间跟拍这对老人,拍摄他们吃饭、睡觉、劳作、游玩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琐碎。纪录片一开头,近乎黑白的雪景,奶奶坐在地上泣不成声,不远处是一个坟包。尽管已经知道了结局,但并不妨碍观众被这段爱情触动。

奶奶起夜上厕所,拉爷爷一起站在房门外,她说:“你千万不要走开哦,我会害怕的,你给我唱歌啊。”爷爷听话地清清嗓子,唱起了民歌。俩人上山砍柴,爷爷背着柴火,“活着活着都快100岁了。”“爷爷要活到100岁吗?那到时候谁给你做饭?”“当然是你给我做啊。”

陈模瑛说:“我结婚过、离婚过、再婚过。我们都结婚过日子,什么样的日子才算好?这对老夫妻是一个榜样。我想通过这个纪录片表达的是,结婚的前提是爱情,而爱情的本质是互相扶持。对对方好很容易,难的是在漫长的人生中,遇到困难疲惫时,也要努力对对方好,互相搀扶着往前走。”

当爷爷最终慢慢走向死亡,奶奶默默地为爷爷准备后事,一边烧衣服,一边说:“爷爷要先走了,我一时半会儿还不能跟他会合。爷爷先去前边儿引路了,他来带路,我就抓着他的手,穿上湛蓝蓝的情侣裤裙、黄色的上衣,手牵手一起走吧。”

在快节奏的韩国社会,这部节奏舒缓、几无戏剧冲突的纪录片罕见地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影片于2014年年底上映,23天便有超过200万人观影,其中20~30岁的年轻观众占到了4成。

这部纪录片在中国的上映地点是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主持人说,纪录片和书一样,都在记录人的生活。“有的人在镜头前会多虑,但这两位老人不会在意镜头里的自己漂不漂亮,所以不会去演。而且他们本身就是夫妻,比演员演戏更加自然。”陈模瑛说。

在片中有一段老人的儿女吵架的内容,陈模瑛在拍摄完成之后给家属进行了小型放映,他们很惊讶自己做了那样的事情,也很惊讶被拍到了。“只有导演一个人在摄影机后面,被拍摄的人都忽略了导演的存在。没有这些内容,观众会觉得片子是童话故事,但这些场景把观众拉回现实。”陈模瑛说。

陈模瑛说:“纪录片的成功和失败,不是观影人数或者票房的概念,纪录片的核心是讲的故事能不能打动人心。我希望中国的纪录片从业者也用这样的标准来期待。”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