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创新 智能 融合”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pinweiyuedu 2016-05-19 16:50:48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4月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亚太地区最负盛名的电子信息展,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一大批引领潮流的新产品在深圳发布亮相,牢牢地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宣布博览会开幕,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博览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勤,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晓武,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吾守尔斯拉木等出席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

本届博览会由国家工信部、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以“创新、智能、融合”为主题,超过1700家海内外企业在博览会上展示智能硬件、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无人机、云计算、大数据等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的发展成果。展会面积达10万平方米,期间举办了35个主题的100余场研讨会活动,发布了超过5000件新产品新技术。

这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一次国际盛会

“这既是中国的盛会,也是电子信息产业的一次国际盛会。”怀进鹏说,随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中国走向世界的产品不断涌现,展现了电子信息产业广阔无限的发展空间。在全球科技变革和产业革命交汇之际,“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国家集成电路发展纲要”等重大战略文件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快速、稳定、有效发展。

怀进鹏在致辞中表示,经过短短4年发展,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已成为亚太地区著名的电子信息博览会,成为世界看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产业博览会和全球战略技术发展交流平台。本届博览会集中展示电子信息产业新的技术和产品,必将有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他表示,创新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因,融合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智能化将打开新的空间,衷心期待通过本届博览会展示新成果、交流新思想,创造创新、融合、智能的新时代。

马兴瑞在致辞中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实现了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2015年深圳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约1.5万亿元,占全国约七分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就开始发展以电子产业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出华为、中兴、创维、华星光电等一大批世界级的领军企业。深圳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主要的生产基地,形成了华强北等扬名全球的电子交易中心,在新一代移动通讯、3D制造等领域拥有一批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是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为了早应对、早谋划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抢占先机占领制高点,深圳将抢抓科技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把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引领经济新常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来抓,通过科技创新来提升企业竞争力,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等方面实施扶持措施,积极搭建电子消费中心等平台,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成为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争当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引领者。

智慧信息终端产品吸引观众眼球

在本届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一款3D智能学习卡,让小朋友着了迷;一台新一代显示技术的电视,令专业人士大为赞叹……记者发现,深圳本土企业领衔带来的智慧信息终端、新一代显示、3D裸眼等最新产品、技术,不仅让技术咖们很兴奋,更让普通消费者享受到现代科技带来的无穷乐趣。

在电子信息博览会开幕当天,电子发烧友刘先生带着6岁的儿子乐乐,到深圳会展中心逛逛,这里正在举行一场电子信息科技的“饕餮盛宴”。没想到刚开始逛,乐乐就被一款好玩的3D智能学习卡产品迷住了。这套产品有字母卡、数字卡、水果卡、蔬菜卡、情景模拟卡、字母音乐卡共88张。卡片与APP相结合,只要用手机或者平板电脑扫描卡片,3D立体的字母、数字、蔬果纷纷涌现,仿佛“活”过来了,配备标准的中英语双语发音,并且结合图形联想、情景记忆法,让乐乐玩得不亦乐乎。

据记者了解,原来这款产品是三诺集团在本届电博会上推出的一款明星智慧科技产品——《魔法水果英语》3D智能学习卡。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告诉本刊记者,该公司一直坚持自主创新,今年特意在一号馆设立超大展位,推出智慧云音响、便携式穿戴设备、智慧平板电脑、一体机、平板机等智慧信息终端产品,吸引了众多专业观众的眼球,很多商家纷纷当场洽谈合作事宜。

酷派集团携王牌产品亮相博览会

在本届电子博览会的一号展馆酷派集团展位前,人头攒动、摩肩接踵。记者发现酷派集团携旗下双系统锋尚系列手机和儿童智能手表等王牌产品在博览会上精彩亮相,受到广大观众纷纷热捧。

据酷派集团副总裁曹井升介绍,本次参展的锋尚系列手机的亮点是:双系统+安全,科技+时尚。他表示,互联网最大的好处是便利,现在手机里装的东西太多,风险也越高,容易发生安全问题。酷派双系统技术,一个系统上网、看新闻、聊天和娱乐;另外一个系统是安全系统,能有效保护个人的隐私。就像电脑一样,C盘是系统盘,D盘放资料。手机也是这样,未来都是多空间。

曹井升透露,2016年,酷派年销售目标将达到300亿元,其中国内市场占比70%,海外市场占比30%。未来3~5年时间,酷派海外市场拟计划实现100%年增长,营收与利润达到国内市场规模。对于海外的高速增长预期,曹井升表示,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已经进入高增长期,近年来,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已经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并得到广泛认可,海外很多客户、消费者拿到国产手机,认为是高端品牌。

酷派集团公关媒介部总监刘阳告诉记者,2015年,酷派自主品牌征战海外,销售额达100亿元。从“1.0时代”的ODM模式,进入到Coolpad自主品牌发力海外的“2.0时代”。2015年年中开始,酷派以自主品牌形式先后进入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市场以及以捷克为首的东欧市场。此外,2015年,酷派还以电商产品的形式进入印度市场。今年1月,酷派在慕尼黑举行发布会正式进入西欧市场。今年2月下旬,锋尚系列产品亮相MWC,酷派全面进军欧洲。此举标志着目前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已获得广泛认可。

智能机器人在深圳翩翩起舞

4月8日下午,在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举办期间,2016亚洲智能机器人论坛暨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成立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深圳市市长许勤等共同按下按钮,一排机器人随之起舞,开启了亚洲智能机器人领域合作的新蓝图。

在论坛上记者获悉,深圳从事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等企业超过3500家,集聚了大族激光、汇川技术等一批企业,形成了覆盖设计、制造、应用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保持着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

怀进鹏在致辞时说,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正在蓬勃兴起,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重大影响。亚洲拥有全球最重要的机器人市场,也是机器人技术发展的中心。在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已经被纳入国家战略,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带来了巨大机遇。期望围绕智能机器人这一领域、经济发展热点,亚洲智能机器人联盟在全亚洲搭建共享共赢的平台、架起无障碍沟通的桥梁,适应新形势下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需要,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产业进步等方面创造新的业绩。

许勤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欢迎各位来宾,感谢工信部、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的关心支持。许勤表示,深圳将认真落实国家《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在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元器件与关键部件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加快打造机器人产业的研发、制造、服务和国际合作基地。深圳将以论坛举办为契机,充分吸收借鉴大家的智慧成果,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各地区交流合作,为共同促进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人类生产生活智能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