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圳融全球才智 促共同发展

yangguangbaodao 2016-05-19 16:48:36 王云伟/本刊记者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4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共有来自73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多家海内外专业组织、培训机构、高等院校、人才中介和科技企业参与,海外代表5500多人,全国各省市组织、人力、外专系统和各类企业共6500多位专业代表参会。

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专门面向外国专家组织、培训机构、专业人才开发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人才与智力交流盛会。自2007年移师深圳以来,大会已成功举办了九届。今年大会展览面积达65000平方米,设置展位2455个,大会期间,海归专场招聘会、全国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外籍人才招聘会等一系列招聘活动在深圳会展中心火热举行。

“中国人才第一会”在深圳拉开帷幕

4月16日上午,有着“中国人才第一会”美誉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大会围绕“融全球智力,促共同发展”的主题,内容增加至16大板块,涵盖展览洽谈、人才招聘、项目对接、高峰论坛、人才培训、专题研讨等各项内容,举办包括全球才智论坛、人才大数据论坛、海绵城市国际论坛、全国引智成果展览交流、央企引智项目及人才对接、外国专家组织与培训项目对接等重点项目,并首次举办了中国深圳海外创新人才大赛。

中组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宣布开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深圳市市长许勤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张建国在致辞时说,国家外国专家局将进一步健全外国人才来华工作管理制度,提高服务保障水平,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外国人才来华搭建开创事业、实现梦想、促进友谊的广阔平台,让来华工作生活的各国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各得其所、各展所长,真诚欢迎更多各国人才以不同的方式参与中国建设和发展。

许勤代表大会组委会,代表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热忱欢迎各界嘉宾的到来,并表示深圳始终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前不久又专门出台促进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全方位加大对各类人才的支持力度,欢迎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机遇。深圳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的要求,一如既往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力争把大会办得更精彩、更专业,为中国建设人才强国,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活动上,尹蔚民为“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国家特聘专家颁发了证书。张建国、许勤为首届中国深圳海外创新人才大赛总决赛获奖选手颁奖。张建国表示,深圳在创新创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希望此次的获奖技术,在中国、在深圳能够找到新的合作机会。许勤表示,欢迎海外创新人才充分利用深圳在产业链配套、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并希望加强与获奖者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同为人类创新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外专家聚深为“海绵城市”出谋划策

4月16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海绵城市国际论坛”在会展中心举行,中外专家齐聚首,献计“海绵城市”。当前,中国的城市普遍存在水资源短缺、水质弱化、城市洪涝灾害等现象,打造“海绵城市”也尤为迫切。在此次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直击目前地下管网建设远远滞后城市需求的现状,呼吁未来建设海绵城市必须规划先行,多部门多渠道的协作共谋,实现数据共通方能实现海绵城市的建设目标。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数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振强在论坛上给出这样一组数字:目前全国31个省市基本上都存在城市内涝问题,影响的人口超过1亿。因城市内涝GDP损失达到3000多亿。因此,他强调推进海绵城市战略是对我们新兴城市化的回应,当下十分必要。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黎军表示,海绵城市也是建设智慧城市一个重要的分支,大力建设海绵城市不仅可以解决当前多发的城市水系建设的突出问题,在给城市带来综合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时,还有利于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进程。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张剑波表示,城市“海绵”能力越来越差,和破换生态环境有关。但是从另一角度来看,我们的城市建设也存在问题,城市基础建设不足,“特别是我们排涝的建设标准,还是属于比较低的设计标准,不能满足现代的排涝需求”。

美国德州梨城市议员、高级环境技术专家Gary Moore指出,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不同政府部门要积极参与协同合作。他举例,尽管东南亚地区有成千上万的水坝,但2013年东南亚干旱问题仍然非常严重,所以建设海绵城市需要集多方智慧,“最好的经验就是让更多机构参与进来协同合作,不管是工程部门还是规划部门,能够一起就一个项目进行参与式的讨论和开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在论坛上表示:“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正在积极开展与这些国家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企业合作,通过聘请外国专家来华工作或合作研究,通过选派国内技术和管理人才出国接受培训等方式,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理念和技术,互利互惠,促进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发展。”

留学人员成了人才交流大会的“香饽饽”

在本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记者发现,留学人员“炙手可热”,成了最抢手的“香饽饽”。来自全国各地企业“求贤若渴”,纷纷出奇招招揽人才;与此同时,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热情持续高涨,300多名海外博士硕士携带优秀项目回国考察。

在开幕当天,第二届深圳海外归国人才招聘会现场人气爆棚,150家企业提供的1600多个职位,引来5000多名海归应聘。据深圳市海归协会秘书长唐安丽介绍,招聘企业涉及金融、文化、旅游、高新科技、人力资源等多行业。华润集团、方大地产、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艾默生网络能源等企业将在招聘会上争揽海归英才。记者了解到,企业提供的年薪基本在8万元以上,其中不乏年薪百万的海外市场总监职位等。据数据统计,本届招聘会吸引了5000多名海归应聘,仅光启研究院和华润集团就收到300多份简历。

而在会展中心1号馆,“国资委—中央企业展区”,“中央企业引智全球联动招聘会”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现场使用多通道云视频技术手段,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9个学区的近500名中国留学生进行互动。据介绍,该视频联系了20个国家的留学生群体在线介绍自己个人的相关情况,与深圳会展中心内的中国建筑等18家央企进行交流互动。线上、线下的招聘同步进行,效率大大提高。

在留学生展区,300多名携带优秀项目的海外博士硕士,以及30个海外留学人员、华人华侨机构,和展区内的各创业相关机构进行对接,寻求投资融资和合伙伙伴。从美国来深圳的范剑平此次带着“高效率的智能数字化电子电力功率芯片”寻求合作。她在美国加州大学博士毕业后在美国从事研发工作,在美国已经27年,她介绍:“我团队中有好几名博士,在美国拥有多项技术专利,目前多项研发成果在美国已经落地。我此行来深圳,希望能找到一些适合的技术合作方,目前已有一家深圳的LED驱动企业有意向与我谈技术转让。”

人才大数据为“互联网+人才”提供重要支撑

4月17日上午,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共同主办的“人才大数据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人才”展开讨论。这是“人才大数据论坛”首次在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举办。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到会并致辞。

陆明对“互联网+人才”给予充分肯定。他在致辞中指出,加快国际人才大数据建设步伐势在必行,“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将促进引智信息资源的深度整合和开发利用,也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引智信息化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更有效地利用国际人才智力资源服务国家创新发展。”

参加“人才大数据论坛”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落实“十三五”规划中的国家大数据战略,并认为开发大数据将促进国际人才引进和人才资源利用,更有效地服务引智事业繁荣与发展。他们认为,“互联网+人才”将有效推动国家人才工程,实现精准引才引智,必将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强有力抓手。

据记者了解,在“人才大数据”建设方面,深圳一直在探索并取得新成就。去年11月,国家外国专家局信息中心与深圳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国际人才大会项目。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游忠惠在主旨演讲中提到,招聘网站不等于“互联网+人才”,人才大数据为“互联网+人才”提供重要支撑。人才大数据的最大价值就是支撑“互联网+人才”,实现精准引智。

前海人才大会吸引众多求职者驻足

在本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上,深圳前海管理局组织多家前海重点企业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团队参展,并发布超过100个高端岗位需求,仅开幕当天上午就吸引5000余名求职者到前海展台咨询岗位信息并现场投递简历。

记者在现场发现,以“前海蓝”为主色调的前海展区成为了展厅中的热门区域,吸引了众多求职者的驻足。包括微众银行、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前海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富有前海特色的区内企业,以及前海金控、前海投控、前海联控等三家前海管理局全资下属公司,发布岗位涵盖了创新金融项目总监、基金经理、数据分析师、技术总监兼首席开发工程师等100多个岗位,为有志于在前海发展的人才提供了诸多选择。

据前海管理局组织人事处处长倪勇现场介绍,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前海在人才发展规划、人才优惠政策、人才服务机制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目前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在个人所得税方面可享受15%的优惠。针对创业方面,前海设立了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前海梦基金”,为前海人才提供15万到5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并在租金减免、创业辅导、金融服务等方面予以支持。

此外,据记者了解,深圳市政府已为前海提供了4700多套人才住房,具体出让及配租方案正在抓紧制定中,将为创业型人才在初创期提供便利舒适的居住环境。未来,前海还将在海外人才居留、境外专业人才前海执业等政策试点方面给予支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