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条短信诈骗500万元

yangguangjujiao 2016-05-19 16:41:22 朱国亮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4月11日晚间,江苏镇江警方公布,公安部公开通缉的十大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嫌犯之一的谭敦辉投案自首,并于11日押回扬中市公安局。

谭敦辉是公安部发布这一通缉令后,首名落网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嫌犯。镇江警方向媒体披露了其作案和落网过程。

案发:一条短信诈骗女会计500万元

2013年6月17日,扬中市一电气有限公司会计何某收到一条短信:“那钱打到这工行卡6212**********户名:胡正华,办好回信。”巧合的是,当天何某刚好要向公司客户汇款500万元,商定打入对方工行卡。未加辨别,何某直接将钱汇出。好在当天何某就发现被骗,并立即报警。

“电信诈骗短信案件高发,但一次被骗500万元较为罕见。”扬中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警方第一步是“紧急止付”,锁定涉案银行卡,随后通过银行核查其信息,同时派人前往银行卡所在地西安,对银行卡实施人工冻结。由于采取措施及时,警方第一时间冻结了被骗资金400万元。

之后,警方对这一银行卡交易情况进一步分析,又发现其他涉案银行卡,分别在河南平顶山、江西上饶等地区,警方再次实施“紧急止付”,同步派出人员赶赴上述地区,成功冻结银行卡上的资金50万元,将损失最小化。

扬中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童国际介绍,6月17日上午诈骗得手后,犯罪嫌疑人就将其中100万元通过电子银行转出,并通过转账、取现、购买金器等方式套现了50万元。

潜逃:四人团伙协同作案 一人潜逃

成功冻结450万元后,警方开始追查犯罪嫌疑人。

“转账都是在网吧进行的,使用的身份信息都是虚假的。”童国际说。警方兵分两路,一边调出并查看嫌疑人转账的网吧录像;一边奔赴银行卡取现使用地,调取ATM机和银行的监控录像,通过比对很快锁定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周某,并在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将其抓获。

周某交代,2013年年前,他与谭敦辉以及另一位谭姓犯罪嫌疑人商量,想通过群发诈骗短信的方式来骗取钱财。后来,他在网上又结识了苏某,苏某称其能通过非法软件免费对外发送诈骗信息。这个四人犯罪团伙共同出资89万元,从供应商处购买相应设备和技术,由苏某提供平台并进行技术维护,周某负责编辑诈骗短信并发送,谭敦辉与另一位团伙成员负责将诈骗所得款项进行转账及取现。

根据周某的交代,专案组又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广东、湖南、浙江三地开展侦查、抓捕。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很快落网,唯独谭敦辉不见踪迹。

此后,案件侦破重点转向深挖和打击由此案牵涉出来的“灰色”电信诈骗产业链。从案发当日到2013年八九月份,警方共打击查处支撑这一产业链的“灰色”企业16家,这些企业遍布上海、浙江、广东等多个省市,抓获涉案人员270人,其中进入刑事处理程序的有73人。目前,案犯中最高被判刑达10多年。

今年4月10日,公安部发布十大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A级通缉令名单,谭敦辉被列入其中。

落网:三年追踪 嫌犯投案自首

近三年来,潜逃的谭敦辉一直不见踪影。

警方介绍,2013年7月4日,警方就将谭敦辉列为网上在逃人员。为找到并抓获谭敦辉,近三年警方想了很多办法,并一直与湖南省双峰县公安局保持联系,围绕可能藏匿的地点、关系人等多次进行缉捕行动,还与其家属亲戚沟通联系,规劝其投案自首。

今年3月底,谭敦辉终于扛不下去了。有关系人主动给扬中警方来电,表示谭敦辉家庭困难,并询问如投案自首是否可以宽大处理等问题。

4月初,扬中警方再次奔赴湖南省娄底市,与谭敦辉的家属接触,劝说谭敦辉投案。4月10日,公安部发布十大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谭敦辉在列。就在这一天中午,谭敦辉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扬中警方介绍,经审讯,谭敦辉已如实交代自己出资22.5万元与周某等四人建立电信诈骗平台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