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电信诈骗,防线在哪里?

yangguangjujiao 2016-05-19 16:40:45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说好的“点赞有奖”结果隐私被套、“中奖”扫码扫来病毒链接、“免费”红包却是盗刷软件、总有些冒牌“好友”急着要你充话费……围绕智能手机、社交软件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方式,正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向更广阔的人群袭来。

据了解,2015年全国法院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逾千件,最高诈骗数额上亿元;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相关反诈骗平台数据显示,去年平台收到全国用户提交的网络诈骗举报24886例,举报总金额1.27亿余元,人均损失5106元,同比增长近1.5倍。

“假冒身份并非新出现的诈骗手法,只是通信平台变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表示,社交软件的技术门槛、信息传输成本比传统通信手段下降了许多,以往要用伪基站仿冒电话号码,现在只要伪装成看似正规的微信公号,就能发布诈骗信息。

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切实履行自身职责,打破各自为政的治理局面,强化协调;运营商、银行、互联网服务商等行业之间应加强合作,推进诈骗数据共享,建立统一的预警平台,共同抵御诈骗“公敌”。

“群众的力量也要发动起来,遇到网络电信诈骗,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局报案,发现可疑线索可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向首都网警举报,或是登录猎网平台、天下无贼反诈骗平台等进行举报。”首都网警建议。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