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女性安全不能只靠自救

banyuesudi 2016-05-19 16:39:36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前段时间,女子酒店遇袭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最近,又有女子在酒店被陌生男人殴打。女性安全的话题一直都是网上的热点,此前女性打黑车遇害、夜跑遇害的新闻也引发过类似的讨论。

忧虑:

搜狐:一出了事就让女生学习防狼十八式,让女孩子多小心,我们需要的是这个社会对女性真正的接纳和理解,像男人一样去生活、去做自己,而不是上班的时候担心潜规则,在家的时候担心家暴,一个人的时候担心遇到歹徒。

澎湃新闻:为了女性的安全,我们更应做的是提供条件让女性免于恐惧地拥有晚上。被袭击了,叫你不要晚出夜归;被性骚扰了,叫你别穿太少。不去谴责侵犯者而是归咎受害者。独自走在夜幕下的街上本应是一种自由,而我们的解决方案反而是要剥夺她们的自由,任凭夜晚被豺狼统治。

见解:

Vista看天下:女子酒店遇袭后,很多网友晒自救指南。单身女子自救的能力毕竟有限,更大的责任在环境、在他救、在一整套提供安全保护的系统,而不是被限制人身自由。负有安保职责的人员及在场者,但凡看到暴力事件,宁肯问错,也要过问。警方也要引起重视。

网易新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也没有人可以完全自外于社会的整体安全生态。事件所折射出的安保漏洞,以及相关方面的态度和舆论场中的种种面向,其实正是我们所有人所共同置身其中的公共安全底色:它表现为日常安全机制的执行薄弱、对伤害的“高容忍度”、畸形的安全观念,以及一种社会信任“安全”的坍塌。

新华网:我们的社会要变得不“冰冷”,需要通过道德教养,让尊重、平等、自由成为深入人心的文明理念。我们的社会治理也要摒弃固化的“维稳思维模式”,以保护普通人的细小权利为出发点,用“接地气”、“人性化”的治理手段,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用法治信仰的力量让人们有信心、有勇气克服“不安全”感。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