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网民支持同性婚姻:减少“同妻”痛苦

banyuesudi 2016-05-19 16:37:03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网民支持同性婚姻的一个主要理由,是减少“同妻”的数量。

2015年6月,由于当地民政局拒绝登记结婚,两名中国男子提起了诉讼,2016年年初,湖南一个地区法院同意受理这个案件,它标志着中国法院第一次受理有关同性婚姻的案件。但4月13日,仅经过短短几个小时的商议,法官驳回了二人的请求。

这是对中国越来越多支持婚姻平等的人的一个打击,尽管也在预料之中。中国对同性婚姻的态度与美国的趋势类似——年轻一代人比他们的父母更加开放,认为两个心甘情愿的成年人之间的所有爱情都应该得到承认,整个社会也越来越接受个人的选择和个人的幸福。当美国最高法院于2015年6月做出裁决,实际上在全国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时候,中国网民奔走相告,表达了希望中国有朝一日也宣布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想法。但在中国,支持婚姻平等的人受到了另一个因素的驱动,反映了一个在美国本土不存在的社会问题:数百万受困于与同性恋男性无爱婚姻的女性,也被称作为“同妻”。

4月13日裁决仅过去几个小时,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许多帖子把同妻放在了有关同性婚姻争论的重要位置。一个得到1万个赞的帖子说:“反对同性婚姻的人只是在制造更多的同妻。”还有一个网友问:“我不欣赏同性恋行为,但是如果同性婚姻永远被禁止,同妻的悲剧会不会越来越普遍?”“国家至少应该考虑一些改革措施,代表贫困的同妻说话。”

中国性学会理事张北川称,假结婚在中国是一个严重问题,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导致80%的男同性恋者选择与女性结婚。嫁给男同性恋的女性往往面临情感和社会的压力,因为在这个社会里,离婚和同性恋仍然带有社会的耻辱。中国社科院性学家李银河2010年接受《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说:“她们的丈夫不想直视她们。他们不愿意靠近她们或触摸她们的身体。这对女人的自我价值感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个问题在过去几年间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包括2012年6月一个女人在丈夫“出柜”后跳楼自杀的案件。她的父母状告男子引诱他们的女儿假结婚,但法官驳回了这个案子。

许多女性在不知道自己的伴侣是同性恋的情况下结婚。一个叫李波(音)的女人2011年告诉《深圳商报》,她在结婚3年后才发现丈夫的性取向。她说:“我的丈夫从来没有亲过或抱过我。我以为我做错了什么。他总是等到我睡着后才上床,他不想让我碰他。”她认为这是她的错,她说:“大多数女人在这种情况下会怨自己。”

29岁的广州人邱萱(音)结婚一年后发现,她的丈夫实际上喜欢的是他的伴郎。与直女结婚的男同性恋可能故意误导他们的妻子,构建一个符合社会和家庭期望的公众形象,但在某些情况下,男性也可能还没有接纳自己的性取向。在线聊天组和同性恋支持团体如北京的粉色空间帮助女性应对这种冲击。虽然有些女人寻求离婚,但其他人还保持婚姻,尤其是有孩子的女性。

虽然网上对同妻的关注说明了对妇女权利的关心,但这个现象背后的现实更为复杂。同夫也是存在的,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经历。据社会学家唐魁玉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其他研究者,这是因为同夫“不太可能上网诉苦”或寻求其他同样情况的人。研究人员还发现,同夫比同妻有更大的财政独立性,所以他们更容易离婚。中年离异男人所遭受到的耻辱要比女人少,这也使得同夫更容易再婚。

结婚压力以及符合社会和家庭期望的压力也导致一些男女同性恋者彼此假结婚,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面子。有些夫妇可能在家人来城里的时候住在一起,还有的人会为了生孩子选择体外受精。

性学家李银河自2003年以来一直主张婚姻平等,她认为同性婚姻的合法化将大大减少同妻的数量,许多中国网民似乎同意这一点。一个获得8000个赞的帖子说:“对于每一对结婚的同性恋情侣来说,世界上就少了两个可怜的同妻。”更不用说也少了两个不能追求真正幸福的男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