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难: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

banyuesudi 2016-05-19 16:36:00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和很多中国三四线城市一样,唐山经历了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大拆大建,短暂繁荣后又迅速降温,从紧的货币环境导致部分本地开发商资金断裂,留下一堆烂摊子。巨大库存压力下近两年唐山楼市低迷不振。

尽管唐山是河北省首屈一指的经济强市,人均GDP位列省内首位,但烂尾楼让唐山人在购房时心存顾虑;而这座以钢铁和煤炭等重工业闻名的城市,目前还未能吸纳太多新市民的需求,反而因仅距离首都北京一个半小时的高铁路程,流失了不少年轻人。

专业人士分析称,唐山楼市呈现出典型的重工业资源型城市的共性:经济基础好,但经济结构转型困难;人口导入能力有限,市场需求不旺;房地产市场冲高回落,聚集大量库存;开发商云集竞争激烈,区域分化明显。

尽管中央已将“去库存”定为今年五大任务,但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总监刘渊认为形势严峻:三四线地区一方面是供应过剩,人均不缺房,房屋存量高,土地存量也高;另一方面是需求不足,人口增长慢甚至负增长,年龄结构老化(年轻人都去了大城市)。

“因为供大于求,所以价格不会涨,价格不涨怎么刺激需求也没用。”他说,“靠压住一线,让大家去买三四线是不现实的。”(摘自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