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修改人类胚胎基因 中国一项研究引发伦理争议

banyuesudi 2016-05-19 16:35:12 总第219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一项修改人类胚胎基因的研究引发伦理争议。广州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他们使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在人体胚胎细胞内人工引发基因突变,使它们具备针对艾滋病毒的免疫能力。这项研究发表在专业期刊《辅助生殖与遗传学期刊》上,这是全球公开发表的第二例有关人体胚胎细胞基因编辑的研究。

批评人士说,此项研究没有必要,同时也缺乏医学正当性。他们强烈警告说修改人类基因可能引发广泛的伦理问题。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干细胞生物学家乔治·戴利对《自然》杂志说:“这项研究只是证明CRISPR技术可用于人体胚胎细胞,而这一点我们早就知道了。”他补充说,该研究的情况是“科学项目走在各方充分论证此方法的医学安全性之前”。

研究团队的带头人范勇反驳了这些批评。他说:“不用去管批评的声音,他们并非就是权威……我们应该坚持走自己的路,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际学术界取得‘话语权’。”他还说:“一个领域的先行者才能制订规则。”

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主任韩斌接受中国媒体采访说,这项技术对包括癌症在内的所有遗传性疾病的潜在治疗效果,足以平息任何疑虑。他说中国不应跟随其他国家的伦理立场,而应制订自己的标准和规章制度。(摘自法新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