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号角,在春天吹响

yangguangbaodao 2016-04-05 10:46:36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作为一座城市的总策划师,书记、市长们在思考些什么?他们畅谈在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上的新思路、新举措,描绘城市发展的新蓝图,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他们播种着希望的种子……让我们一起走近,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的北京,阳光明媚、春意融融,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这个播种希望的季节里,备受全国人民关注的“两会”隆重召开。怀着激动的心情,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绘猴年发展蓝图,共商经济社会发展大计。号角,已在春天吹响。

作为一座城市的总策划师,书记、市长们在思考些什么?期待着什么?全国两会期间,六位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正在迅猛发展中城市的父母官欣然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他们畅谈在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上的新思路、新举措,描绘城市发展的新蓝图,在这个美好的春天里他们播种着希望的种子……让我们一起走近,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践行五大理念 打造四个名城

3月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州将把“两会”精神转化为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持久动力,转化为谋划“十三五”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蓝绍敏表示,泰州全市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江苏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抓好“五四三二一”:“五”,就是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泰州各项工作中去。“四”,就是把泰州建成“四个名城”,以大健康产业集聚为特色的中国医药名城,以江海联动、工贸发达为特色的长江经济带港口名城,以文昌水秀、古今交融为特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水城水乡、都市花园为特色的长三角地区生态名城。“三”,就是紧紧抓住“思想再解放、项目大突破、城建新提升”三大主题工作不动摇不懈怠。“二”,就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发展,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既“治不正”,也“治不为”。“一”,就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最核心的目标。

蓝绍敏认为,城市定位是引领城市发展的核心,也是城市的标志和名片。泰州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医药名城、文化名城、生态名城的奋斗目标。我们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三个名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展现出了模样。根据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泰州市在谋划“十三五”发展任务时,增加了建设“以江海联动、工贸发达为特色的长江经济带港口名城”的新目标。“长江经济带港口名城的提出,是泰州潜在优势的再挖掘,是泰州未来优势的新定位。”蓝绍敏说。建设港口名城,既是泰州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新优势的最大潜力所在,又是融入国家战略的最重要抓手。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泰州的岸线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江海交汇优势必将进一步凸显。泰州将主动参与长江经济带的产业整合和分工,推进港口、物流、产业、城镇互动并进、协调发展。把港口建设作为对外开放的龙头,全力打造“江海联运中心港”,努力建成服务大洋洲、东南亚、东北亚的近洋直达港口、远洋中转基地。泰州港还要加快拓展对外合作,真正成为长江下游重要的开放门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蓝绍敏说,泰州已确定“十三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路径:在培育泰州产业新优势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强调“聚焦聚力”,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强调“调优调强”,现代服务业发展强调“提质提速”,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强调“强农富农”;在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上,强化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尤其要强化高端人才在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集聚高端人才、技术、项目;在激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上,不仅要靠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更要靠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三大发动机”,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和带动各项改革纵深推进。蓝绍敏表示,泰州将咬定“泰州制造业‘十三五’迈入全省第一方阵”这一目标,进一步聚焦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技术船舶及海工装备、节能与新能源产业三个重点,集中力量发展这三大特色优势产业,力争“十三五”期末形成5000亿元规模。其中,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重点紧扣“药、医、养、游”,以中国医药城为核心支撑,建设国家级前沿医疗技术应用基地、长江流域康复养生旅游目的地和长三角医养结合养老胜地,建设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示范城市。对造船业,要从规模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实现造船大市向造船强市新跨越。

深圳市市长许勤:打好“组合拳”,更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月8日,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本刊记者巧遇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他告诉记者,今年政府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中央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落实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部署,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和新常态发展的新要求,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站在全局、着眼长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政策导向明确,确定的目标既符合发展实际,也符合结构调整的长远需要,保持了弹性、留有余地,对于各地做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许勤同时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新经济的培育支持力度,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发展,尤其要支持信息经济、生物经济等新经济发展,为中国在新常态下实现更长远发展,迈向“双中高”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更加注重精准化、差别化、组合型政策的实施,在制度、产业、消费、财税、人才、金融、创新、土地等政策供给上打好“组合拳”,更好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更加注重发挥前海、南沙、横琴等自贸试验片区的先行先试作用,在改革开放、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赋予更多的功能、使命和任务,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为中国新时期开放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开放式发展探索新路。

当记者提到深圳的房价在全国遥遥领先时,许勤表示,深圳的房价上涨不太平衡,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段、不同的楼盘,存量的和增量的,上涨情况不一样,但总体处于上涨趋势,有的楼盘涨幅还比较大。这确实是深圳需要研究的一个大问题,也是深圳“十三五”要积极探索解决的问题。“一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活力越强、环境越好,就可能集聚更多人口。但如果人口集聚速度过快,就会与城市承载能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相匹配,带来巨大的压力和矛盾。”许勤认为,深圳必须正确面对、积极解决。一是要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二是要对鼓励发展的产业加大支持力度,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三是要深入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按照这个计划,人才安居工程销售的价格大约是市场价格的50%-70%,将更好地满足创新型人才安居需求,同时对房价产生平衡作用。“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创业、创造,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使创造的价值比房价上涨快,使市民的收入能够支付现有的生活成本,不断改善生活品质”。许勤说。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之一,佛山如何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刚刚履新佛山市委书记的鲁毅,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即引起各级媒体高度关注。3月5日,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及广东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企业和企业家的主体地位,加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力度。

鲁毅告诉记者,佛山历届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创新工作。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来,佛山提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也在探索中初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的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很多不足,今后仍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鲁毅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珠三角创新示范区“1+1+7”区域创新格局,我们要积极抓住机遇,力争成为“1+1+7”中代表珠三角其他7个城市的领头羊,要紧抓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牛鼻子”,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1000家。同时要强化金融服务创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推进国家级科技金融试点区和广东省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鲁毅说,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时期,佛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佛山市委、市政府在认真总结“十二五”发展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存在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提出在“十三五”时期要以新理念、新定位引领新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新胜利,并明确了符合佛山发展实际的十个城市定位。作为新任市委书记,我将继承历届市委领导班子形成的好思路、好经验、好作风和好传统,保持工作延续性,培育发展新动能,深植发展新优势,努力开创佛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鲁毅介绍,具体来讲,佛山要在这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要在增强经济综合实力上取得新突破、在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上取得新突破、在建立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在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在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大城市上取得新突破、在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鲁毅表示,佛山是广东省经济体量第三的城市,省委、省政府赋予佛山对全省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发挥支撑作用的重要职责。“十三五”时期,佛山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发示范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进一步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壮大海洋经济,加强海洋资源保护,维护海洋权益等。作为江苏省的海洋大县,如东县在“十二五”沿海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效的基础上,“十三五”时期又将如何做深做透海洋文章?3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本刊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如东县委书记潘建华。

如东县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东濒黄海,南临长江,与上海隔江相望,已成为上海北翼的重要经济腹地和连接大江南北的重要枢纽。全县总面积1872平方公里、滩涂面积104万亩,海域面积4800平方公里,人口106万。潘建华兴奋地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如东县将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如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江苏沿海开发、南通陆海统筹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以洋口港开发为龙头,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发示范区。

潘建华说,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如东县积极抢抓有利机遇,努力应对各种挑战,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时期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二五”期间,如东县沿海开发建设取得新成效。洋口港成为国家一类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沿海园区载体建设、开发质态和贡献份额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度逐步增强;三一重工等1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相继落户投产,全县累计到账外资17.56亿美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8%,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五年来,如东连续蝉联省级文明城市,并被评为国家生态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和中国条斑紫菜第一县、中国南美白对虾第一县、中国优质河蟹苗种第一县。洋口国家中心渔港获得“全国文明渔港”称号,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升。

展望“十三五”,潘建华信心满满,他连用了5个“更加突出”:一是更加突出产业厚植,加快构筑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体系,建成一批产业链完善、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高端产业集群。二是更加突出载体建设,提升吸聚功能,努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项目落户平台,不断提升沿海开发的层次和成效。三是更加突出城乡统筹、推动共同繁荣,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协调发展新格局。四是更加突出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发展动能。五是更加突出推进民生实事工程,着力提高百姓收入,健全保障体系,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社会治理,使广大人民群众共建文明如东、共享发展成果。

潘建华说,如东全力打造江苏沿海开发示范区,就是要紧紧围绕建设海洋强县和美丽海洋的总目标,实施海洋综合管理,及时调整修编《如东县海洋功能区划(2016~ 2020》,强化海域管理,认真执行海洋功能区划等制度,坚持陆海统筹,充分发挥沿海各项资源优势,拓展海洋资源资产融资功能,开展海域资源储备,全力推进海域资源市场化运作。突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和环境整治,做到开发与保护并举。加快建设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基本实现渔业现代化。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持续深化“平安渔业示范县”和“文明渔港”的创建。加快“智慧海洋”工程建设,促进海洋渔业事业的科技进步和全面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海洋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潘建华表示,“十三五”是如东海洋经济腾飞的又一黄金期,全县拥有88公里的海岸线、104万亩的滩涂和30万吨的深水大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如东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主动作为,找准定位,合理规划。进一步强化港口引领,积聚海洋资源要素,构筑人才高地,创新体制,激活机制,放大沿海开发效应,做优做强沿海特色经济板块。着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如东,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写好中国梦的如东篇章。

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旅游产业扶贫发展增加老百姓收入

地处武陵山脉中部的铜仁市,是贵州后发赶超的典型城市。近年来,该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探索出一条符合铜仁特点的发展之路。3月7日,在贵州代表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铜仁市委书记夏庆丰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

夏庆丰告诉记者,“厚德铸铜·仁义致远”是铜仁的城市精神,在全国地级市名字中含有“仁”字的不多,铜仁就是其中之一。铜仁是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发源地,是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市;铜仁还是武陵山区扶贫攻坚示范市,也是贫困程度较深的地方,现在全市仍有贫困人口69万人,要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铜仁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因此,铜仁既是一个发展潜力很大的市,又是脱贫任务较重的市,但对全国老百姓来讲,铜仁应该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因为这里风景很优美、很独特。

夏庆丰介绍,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流动的文化。铜仁的自然资源很丰富、文化资源也很丰富,并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铜仁的民族文化丰富多彩。铜仁少数民族聚集度较高,聚居着土家族、苗族、侗族、仡佬族等2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比例高达70.5%。二是铜仁的佛教文化底蕴丰富。境内的梵净山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是著名的弥勒道场。现在,中央电视台每天都在播“弥勒道场·养心天堂·贵州梵净山”的形象广告,指的就是我们这里。三是铜仁的生态文化历史悠久。铜仁的森林覆盖率达57%。仅梵净山就有567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山上有上千年的古树。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老百姓始终自觉遵循一条朴素的自然规律,就是保护好生态就是保护好自己发展的命脉。四是铜仁的红色文化璀璨夺目。铜仁红色文化很丰厚,红二方面军的发源地就在铜仁。红二、红六军团在我们铜仁木黄会师后组成红二方面军,在长征时策应中央红军。所以,贺龙、关向应、任弼时、王震、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铜仁一带从事过革命活动,所以我们的红色文化比较丰厚。

夏庆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扶贫开发大会上讲过,在“十三五”规划上也讲到,全国最短的短板是生态,但对铜仁来讲生态则是我们的长板。所以我们可以利用全国补短板的机会,把我们的优势发挥出来,别人是短板我们是优势,所以生态就是最大的资源、最大的品牌,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夏庆丰认为,旅游产业的扶贫,实际上现在对于西部地区来讲都是作为一个重要抓手。我觉得旅游扶贫有多重效果。第一,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我们现在建了很多景区景点,把农业也当作旅游业来打造,把很多农产品当作旅游产品来销售,大大地增加了老百姓收入。目前,我们打造的休闲农业、休闲旅游的示范点越来越多,有76个民族村寨、有100多个传统村落。把这些民族村寨和传统村落改成了旅游村寨以后,带动能力非常强。这些民族村寨、传统村落基本上都是三五百人的村寨,一旦它们变成旅游村寨以后,这三五百人就脱贫致富了。这些老百姓从旅游产业里面增加了收入。2015年我们直接从业旅游人数就有2.93万人,今后从业人员会更多。如果从带动整个产业发展来讲,应该有接近30万人都在从事旅游产业。

夏庆丰欣喜地说,旅游产业扶贫发展增加了老百姓收入,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旅游带来的智力帮扶很重要,提高了老百姓的素养。很多来的企业、游客,看到铜仁这个地方风景这么优美,老百姓那么朴实,他也会投身到扶贫事业里面去,投入到旅游产业发展里面去。因为外面的人来的越来越多,深深的爱上了铜仁,这种带动力越来越强,这实际上是变相的一种智力帮扶,支持铜仁发展的一种途径。同时,在发展旅游村寨的过程中,老百姓的礼仪、礼节、素质等自身建设都得到了加强。第三,我们在旅游扶贫探索方面,重点是要和周边的市州合作,包括湖南湘西、张家界,重庆的秀山、黔江,还有本省的黔东南和遵义加强合作。这种旅游合作是双赢,既形成了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也加大了人员交流,有利于共同做大武陵山区旅游产业发展。

南京市市长缪瑞林:江北新区是南京跨江拥江发展重要着力点

3月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缪瑞林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是南京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 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支撑点,也是南京推进跨江发展、实现拥江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今年既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江北新区开发建设元年。”缪瑞林表示,江北新区排定了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共307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00多亿元。

缪瑞林告诉记者,目前规划的项目比较繁多,涉及到江北新区发展的方方面面:既有像江北新区中心区骨干路网、“三纵三横”快速路等综合路网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有以台积电、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项目为重点的重大产业项目,更有鼓楼医院江北分院、南京南丁格尔国际护理学院这样惠民生、优服务的民生实事项目。

除了国家级新区之外,南京江北新区又收获一个“国家级试点”。在今年2月份,国务院决定,将用2年时间,在江北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缪瑞林透露,国务院决定在全国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南京江北新区被纳入试点,这既是国家交给南京的一项光荣使命,同时也是南京实现外向型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

据了解,截至2015年10月,南京已建成综合管廊共计18.6公里,其中,江北新区约8.7公里,河西新城南部约8.9公里,江心洲生态科技岛约1公里。今年,南京计划以江北新区核心区、南部新城红花机场地区作为综合管廊的建设示范区,其中江北新区再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5公里。缪瑞林介绍,接下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重点放在江北新区,这里将建成56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

对于南京城建速度放缓的外界评价,缪瑞林表示,南京确定全市城建“总盘子”为388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建设重点更突出、民生导向更鲜明。轨道交通方面,在续建地铁4号线一期、5号线等5条轨道线路的基础上,启动地铁7号线和1号线北延工程,在建里程将达到234公里,既超过目前225公里的通车总里程,也超过了青奥会前的建设高峰规模。 据了解,南京已建成运营6条地铁轨道线、运营里程225公里,长度位列全国第四。今年将续建4号线一期、5号线、宁和线、宁高线二期高淳段、溧水段,启动7号线和1号线北延线等七条地铁,加上麒麟有轨电车1号线,实现轨道交通“八线共建”。

缪瑞林还透露,按照国家和省最新的考核标准,南京确定了今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3%的目标,力争达到下降18%以上的考核优秀等次,进一步巩固提升空气质量,让“青奥蓝”、“水晶天”成为南京天空的常客。此外,南京今年还将推进绿色低碳循环交通运输区域性试点城市建设,提高机动车新车排放标准,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鼓励广大市民百姓绿色出行。同时,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全年计划完成3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建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