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未来世界正在敲门

yangguangjujiao 2016-04-05 10:38:00 陈 婧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如同几十年前第一次打开互联网大门时一样,如今,人类又一次站在未来世界的门口。3月19日到3月21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密切关注科技发展的“大佬”们在发言中传达出了这样的信息。

人工智能带来巨大震撼

“人工智能”,英文缩写AI。

如果说未来世界正在敲门,那么“人工智能”响亮的敲门声,最近被全世界听到了。

或许,用“听到”还是不够的。“震撼”——这是美国互联网巨头、社交网络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中国科技“新秀”、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不约而同使用的词语。

让他们感到“震撼”的源头也是一致的——最近,谷歌的人工智能系统“AlphaGo”击败了人类围棋顶尖高手。

AlphaGo到底有多厉害?雷军用了一个比喻:围棋的变化是3的361次幂,也就是1的后面要加768个0。如果太阳系每一个原子都是一个棋盘的话,那么如果以太阳系的原子的数量来存储棋盘的变化,也只能存一个零头而已。

“围棋完全不可能在原有的计算机方法论上通过计算能力来完成。”雷军在发言时说,请教了人工智能专家后,他了解到,过去几年,人工智能发展迅速,AlphaGo之所以能够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是因为它具备了“深度学习”能力。

“这个变化非常大,这不是‘穷举’的算法,而是有点像小孩子学知识一样,你输入足够多的棋谱,它就能自己不断地总结规则、不断提高。”雷军说。

“这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里程碑。”扎克伯格也不吝惜给AlphaGo的胜利冠上这样的评价。而最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一进步的到来比许多专家预期的快得多”。

但扎克伯格认为,人工智能目前还不能够像人类一样学习和运用常识、规律,无法像人一样在不同的事务中“举一反三”。从这个角度讲,“人工智能真正战胜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力挺”人类,“人类早已预期到机器会比人类强大,我们应该运用机器去解决更多问题。但人类的核心在于比机器更有智慧。”

除去人工智能和人类谁更聪明之争,没人能将人工智能从未来世界中勾选出局。

扎克伯格勾勒了人工智能发展将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未来人工智能可运用于医疗等领域,有助于疑难疾病的早期诊断;人工智能驾驶汽车也将比人类驾车更安全等。

无人驾驶汽车或带来“零伤亡”的汽车世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和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不约而同地将提案聚焦到了“加快制定无人驾驶汽车政策法规”这一议题上。

这看似“超前”,但又不算“超前”。虽然人们还没有在道路上看到无人驾驶汽车,但许多人已经听到了它从科幻电影驶入现实的声音。

未来世界为什么少不了无人驾驶汽车?

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发言中总结了几条原因。

“最重要的是安全。”罗兰·克鲁格说。他说,英菲尼迪的母公司雷诺-日产联盟已有一个宏伟的目标,那就是逐步建立一个“零伤亡”的汽车世界。

解放驾驶员是另一项好处。“自动驾驶可以缓解驾驶员的压力,还可以将他从驾驶这项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做其他事情。”罗兰·克鲁格拿出了数字:现在,美国人平均每年待在车里的时间高达750个小时,欧洲人平均每年在车里300个小时。有了自动驾驶技术,这些待在车里的时间会更智能也更有趣。

无人驾驶汽车还可能成为“菜鸟司机”的福音。“有意思的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感兴趣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以后不用自己泊车了,因为泊车通常是一个耗时费力的事,一不小心发生剐蹭还要付出金钱的代价。”罗兰·克鲁格说。

2016年或成为“消费级VR年”

VR,这个英文缩写或许会让许多初次接触到它的人不明就里,但也许未来十几年间,它就会成为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

VR(Virtual Reality)代表的中文意思是“虚拟现实”。扎克伯格预言,未来5年到10年它将取得巨大进展。

“我希望,未来10年到15年,运用VR技术的眼镜,将可以让人们获得完全沉浸式的虚拟现实场景的体验,这将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扎克伯格说。

不仅如此,扎克伯格还不忘推销Facebook旗下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即将上市的Oculus Rift眼镜。尽管在扎克伯格看来,这一产品还略显“笨重”,但却足以成为游戏玩家的“福音”,戴上它就能在身临其境的虚拟世界中进行游戏,摆脱对着屏幕玩游戏的“不尽兴”感。扎克伯格预言:“2016年会成为消费级VR年。”

“VR会给人震撼的体验,它给人的体验是不同凡响的。”雷军再次用到了“震撼”这个词。

雷军认为,未来一两年,VR将在“极客”(意指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的垂直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但要达到普及的水平可能还需5年到10年。

当然,不仅是VR,未来,AR(Augmented Reality,意为“增强现实”)、MR(Mix reality,意为“混合现实”)都可能在普通民众的生活中成为最普通的词语。

在走近未来世界的科技热潮中,中国可以做些什么?

“小米最近也组建了VR团队,进展很快。”雷军透露。

全球知名的科技杂志最近将雷军作为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并配以标题“是时候模仿中国了”。

“这个封面的刊出我完全不知情,让我很震惊。”雷军说。“我觉得这个标题的确很震撼,中国的很多创新正在被世界所认可和接受,而且这只是一个开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