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工业界快跟上

yangguangjujiao 2016-04-05 10:37:24 李新玲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人机大战五盘鏖战期,正值中国全国两会期间。从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看,未来5年中国计划实施100个重大工程及项目,涉及科技、农业、环保、交通、能源、人才、教育等领域。其中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名列其中,与之相关的涉及人工智能、脑科学与互联网的项目共有20项。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在会上建议,加大对人工智能和中国脑计划等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系统近两年提升迅速,而这正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一部分。

《互联网进化论》的作者、计算机博士刘锋分析:“从世界范围来看,谷歌、IBM已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加人工智能,形成类互联网大脑的基础应用。通过这种基础应用,可以把金融、交通、医疗、政府管理等很多方面纳入他们的人工智能和大脑巨系统中。他们对这些信息的掌握会不会对我们的信息安全产生影响,值得关注。”

2011年,Google X实验室实施了“谷歌大脑”工程,经过训练,让机器在两万张图片中准确找出了猫的照片;

2011年2月IBM计算机“沃森”(Watson)在美国热门的电视智力问答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中战胜了两位人类冠军选手。IBM持续投入数十亿美元研发人工智能;

2012年奥巴马政府启动了长达10年的人脑研究项目,绘制大脑图谱;

欧盟的“人类大脑计划”,获得欧盟10亿~20亿欧元科学基金资助,计划在2018年前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意识和智能的人造大脑,近期宣布2016年3月30日第一阶段结束,开放六个信息基础平台……

从美国和欧洲在大脑计划的投入和进展来看,刘锋认为中国要集中力量建立人工智能系统,抗衡两个商业的巨系统。

中国人工智能的研究也在逐步提升。3月1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举办的“围棋人机大战”特别论坛上,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智能领域专家陈熙霖研究员提供了一些信息:“目前在国际最顶尖人工智能的会议上来自中国的团队几乎是除了美国以外的第二大团队。在美国学者和团队发的文章中,我们发现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的文章有华人作者的影子。因此这个行业,我们现在需要工业界尽快跟上。”

3月10日,第二局对弈结束后,阿里发布了面向深度学习、3D图形打印以及科学计算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平台,据说,会让机器学习能力提高10倍。

近日,中科院计算所陈云霁、陈天石兄弟研究员,提出的使深度学习处理器性能提高两个等级的学习指令“电脑语”得到国际认可。之前,兄弟两个提出了“寒武纪神经网络超级计算系统”,之后又研制出“寒武纪1号”和“寒武纪2号”两代芯片,这两个名为“diannao”与“dadiannao”的通用芯片和GPU相比,计算速度提高几十倍,功耗只有1/10,整体能效提高450倍。

而“电脑语”则是“寒武纪”的指令集,是国际上首个深度学习指令集。陈天石说:“目前,像AlphaGo这样的软件算法是在GPU上执行的,将来如果使用了带有‘电脑语’指令集的‘寒武纪’处理器,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运算速度会得到明显提升。”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