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工智能来势凶猛

yangguangjujiao 2016-04-05 10:35:42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一个被称为“狗”的人工智能(AI)搅乱了早春三月。这个名称不仅略带调侃,还略有些恨恨、甚至恐惧的意味。“狗”大名叫阿尔法围棋(AlphaGo),叫阵人类围棋高手,以4∶1赢了韩国九段李世石。

中国围棋世界冠军古力九段感叹:“我觉得技术一直在进步,但现在来得太突然了一点,我暂时还无法接受。”

围棋界的各位高手在分析阿尔法的策略,程序员们在分析谷歌的技术特点,而普通公众则在惊叹人工智能来得太快、太强大。

科学家把这看做是谷歌一次成功的商业营销。人机大战消息一传出,谷歌的市值不断上涨,仅3月11日一天,市值增加77.26亿美元,用日赚斗金来形容也不为过。

至于目前人工智能是否会威胁到人类,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学者普遍认为这是杞人忧天:“虽然从阿尔法围棋可以看出,机器在确定情况下智能比人类高,但机器人技术距离‘类人’还差得很远。”

《互联网进化论》的作者、计算机博士刘锋认为:“目前人工智能过热,源于美国科技巨大的进展和炒作。他们通过科学、商业的方式,推动人工智能,中国的热潮也是来源于此。热潮有科学的意义,也有商业的意义。”

面对来势凶猛的人工智能,我们能做什么?

刘锋提醒,目前中国地方政府和产业界大力推动机器人应用,可能会导致行业过热,对就业也有影响,这一点值得探讨。另外,我们没有核心技术,大量关键技术软件从国外进口,这种热潮对于产业的影响也要引起关注。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