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农民住房政策的未来

banyuesudi 2016-04-05 10:34:55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表示:“以农民利益为核心,使他们到城里能更好地安居乐业,对于他们的住房问题,已经给他们做了安排。”

忧虑:

东方网:不是在城市买了房,就是一个真正的城市人。进城以后,到哪里就业、子女在哪里入学、家庭成员在哪里就医、社会保险如何接轨等等,都需要考虑。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政府,在各项配套政策都不太健全、配套措施没有落实的情况下,就鼓励农民到城市购房,对广大农民来说,显然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新浪新闻:城里消费高、房价高,农民工工作不固定、收入不稳定,又没有社保、公积金。因为没有住房,这些进城务工人员始终游走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很难在城市扎根实现城市梦,他们在城镇购房需要获得信贷、税费等方面更大力度的支持。

见解:

经济观察报:一些市县级别的城市,正在陆续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这些优惠政策除了降低税费、释放住房公积金、降低首付比例之外,还有部分去库存任务艰巨的地区由地方财政提供购房补贴。

新浪财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2016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新型城镇化着力点在城市,城市发展到当今,面临的问题是“好不好、优不优”。要使得农业转移人口真正留下来,必须保障农民工在城市的社会福利,分享红利。农民工们在城市工作,但是生了病就得回老家,“这是把红利留在城市,成本摊在农村。”

新华网: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杨孝义说,农民工融入城市,需要的不仅是物质方面的资助。强化社会融合,需要机制推动,也需要人来推动,要让农民工能够从心理上融入城市。消除农民工的不安全感,增强他们在城市中的归属感,这样才能让他们真正愿意留在城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