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一项研究称全球气候变暖中国只应负10%的责任

banyuesudi 2016-04-05 10:24:12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发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称,虽然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有1/3来自中国,但全球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中,只有10%应由中国负责。

进行这项研究的团队由北京大学李本纲教授带领。研究结果是,虽然中国对化石燃料的消耗在过去数十年中大幅增加——因此碳排放大幅上升,但中国对于人类活动所致的气候变化的“贡献”比例,自前工业化时代以来就没有什么变化。

这意味着,中国长期面对的严重雾霾问题,可能有让地球降温的“好处”,而正在进行中的清洁空气运动——如果成功的话——实际上可能会增加中国在应对人类活动所致全球暖化时要付的责任。

研究报告的作者们指出,目前,各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分担减排责任,但新发现可能为国家气候政策和国际环境外交提供“科学基础”,这可能让国际气候政治变得更加复杂。

这项研究量化了目前空气中存在的、人类活动产生的、对全球气温有影响的10种主要气体和颗粒,并以此来计算中国在1750年到2010年间,对人类活动所致的全球气候变化的整体“贡献”。

虽然在1980年到2010年间,中国对全球化石燃料相关碳排放的“贡献”几乎增了3倍,但同期硫酸盐和硝酸盐的排放也大幅上升,整体来看,两者将中国对全球暖化的“贡献”稳定在10%左右。(摘自香港《南华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