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机器人要占领地球了吗?

yangguangjingpin 2016-04-05 10:21:39 总第217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一只“狗狗”刺激了很多人的神经,在一场全世界瞩目的围棋大赛上,这位英文名为“AlphaGo”的围棋大师以4:1的成绩战胜了韩国九段李世石。一时间,恐慌袭来,就像机器人战队已经拿着冲锋枪准备占领地球了一样。现在,经过开始时的惊慌,人们已经逐渐冷静下来。如果阿尔法狗、阿尔法猫或者阿尔法猪肚鸡陆续不停地开始震荡人类的神经,那么,离机器人攻占地球还有多远?

有关人工智能(AI)的讨论从未停息,如果说影视作品、科幻小说里面的情节纯属狂想,那么这次大战就是将现实残酷地摆在了全世界的面前——在计算机与设备强大的运算能力面前,人类已经毫无还手之力了吗?

据媒体报道,谷歌“深度思维(DeepMind)”实验室的AlphaGo结合了两种人工智能方法。一种方法称为深度神经网络,帮助人工智能通过模仿人类大脑进行模式识别;另一种方法称为巩固学习,帮助人工智能通过试错来完善决策的制定。

深度学习需要两样东西:大量的处理能力和大量的可学习数据。AlphaGo的与众不同在于,它不仅有深度学习的能力,还有接近人类的“脑子”。AlphaGo的技术架构采用的是模仿人类大脑神经模式,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学习了3000万名职业棋手的棋谱。曾在去年与AlphaGo对弈过的棋手也表示,它太像人了,它甚至有自己的棋风(可怕?)。据悉,AlphaGo的挑战也不会止步于围棋,接下来可能会让它尝试挑战复杂的电子竞技,比如美国暴风雪开发的即时战略类游戏《星际争霸》。

最近几年,科学家做出了巨大努力,让电脑尽可能像人一样,去思考、去学习。所以这不仅仅是人类和机器的比拼,终极的目标是,有一天人工智能会在一些先进领域帮助人类,比如医疗和科研领域等等。兰卡斯特大学计算机和通讯学院教授普拉门·安格罗夫分析,机器人技术很重要,因为科学是要努力突破界限的,不仅仅是描述本来的世界,还要开拓一些技术,能够突破人类已有的知识界限来帮助人类。

相对于谷歌的探索,国内以百度为首的人工智能的布局与探索则聚焦于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方向,或更具备商业化落地的示范效应。除百度外,国内更多巨头的布局仅仅在于针对竞争对手进行卡位与产业链布防,合众连横扩张版图争夺现有市场,也许,巨头们是时候开始转变下主力布局方向、重新思考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了。企业的战略和人的眼界一样,能看多高,能走多远,眼界决定未来的路。

技术与科技改变着人类,但说到底它们仍然只是工具而已。人工智能是否会如科幻电影里演示的那样有可能越来越失控而威胁人类成为多数人所担忧的焦点,也就是说,人工智能若能通过“给自己编程序”来进化将很可怕,因为那个时候它们将不再需要人类,不过从计算机编程的原理上来看,暂时还不大可能。人类能够设计出打败自己的机器,这归根结底是人类的智慧,而不是机器的。

因此,对于人工智能,我们不必神化也不必恐慌,人类作为万灵之长和食物链顶端的物种,应该足够的自信,智能和机器都将为我所用,成为我们超越自我以及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手段。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