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如果没有疾病,世界将会怎样

pinweiyuedu 2016-04-05 10:18:18 已 非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非洲的埃博拉疫情还没完全消停,美洲的寨卡病毒又开始迅速蔓延。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1月,至少在非洲、亚洲、美洲的45个国家有寨卡病毒传播的证据。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和疾病斗智斗勇的历史。早在7000年前,疟疾、血吸虫病等属于“古代”的疾病,就随着人类驯养动物生活的逐渐密集而兴起,由动物疾病转为人类疾病。7000年过去了,人类消灭了天花,几乎消灭了骨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但又不时遭遇SARS、禽流感等新的疾病没有任何预告的袭击。

打开这本号称“彩色精装典藏版”的《疾病图文史》,并不是一件特别愉快的事。全彩印刷让牛津大学博士、医学史专家玛丽·道布森,得以细细收录关于那些疾病的绘画、照片,比如麻风病、梅毒、麻疹……没有人会喜欢疾病,但如果没有疾病,世界也不会是今天的模样。

如果没有鼠疫,罗马帝国也许不会灭亡得那么快。公元541年~544年的那场鼠疫,从埃及扩散至欧洲,在短短几年内造成环地中海地区1/4的人口死亡,在高峰期君士坦丁堡每天有1万人死于鼠疫。这浇灭了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大帝征服西罗马帝国的雄心壮志,也可能是压死罗马帝国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者说一捆稻草。

如果没有疾病,战场厮杀的惨烈程度或许更甚。1489年~1490年,西班牙军队包围摩尔人的最后据点格拉纳达城,眼看胜利在望,斑疹伤寒却夺去了1.7万名西班牙士兵的生命,这是欧洲战争期间发生斑疹伤寒流行的最早记录。此后,欧洲三十年战争(1618~1648年)、拿破仑入侵俄国(1812年),乃至后来的两次世界大战,斑疹伤寒都成为比子弹更可怕的杀手。

如果没有疾病,很多名著就失去了仓皇的背景。1348年,佛罗伦萨,鼠疫流行。10名男女外出避难,每人每天讲一个故事,讲了10天,诞生了欧洲文学史上第一部现实主义巨著《十日谈》。

可怖的疾病也让人类痛定思痛,医学和公共卫生事业在我们交够了学费之后不断进步。在《疾病图文史》的最后,收录有一张1901年~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年表,密密麻麻排列在表上的每一行字,都拯救过或正在拯救无数生命:“利用血清疗法治疗白喉”、“预防黄热病的疫苗”、“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新疗法”……

为百姓提供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可以预防霍乱;接种疫苗,可以预防结核病;保证手术过程灭菌,产褥热就不至于威胁产妇生命……随着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很多疾病在发达国家已经基本消失,但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仍然是致命的威胁。

比如,疟疾仍然是导致非洲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登革热仍然在蚊子肆意繁殖的地区传播;昏睡病的威胁在乌干达、苏丹、安格拉等国家再次浮现,没有疫苗、没有特效药,6000万人处于风险当中,已夺去数百万人的生命。

尽管鸡尾酒疗法已经让艾滋病不再成为必死无疑的“死刑病”,但这仅针对较为富裕的国家和人群而言——药物成本高,需要每天服用,进行不间断的身体监控。疾病,从来不是一件只关乎医学的事。

玛丽·道布森说:“在世界上很多地区,消除贫困和饥饿、改善卫生状况和提高教育水平,仍将是促进人们健康和福祉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