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经济的信心在哪里

banyuesudi 2016-04-05 10:09:51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6.5%,一个关乎未来五年发展的决定性数字,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格外引人注目。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给出了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6.5%~7%,而放眼未来五年,报告里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

这就意味着,经济列车驶入中高速增长的通道后,年轻人仍然可以相对容易地找到发展机会,毕竟这个国家的市场足够大,尤其是发展方式的转变,给新经济的创业者带来了巨大空间。

近年来,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之类的高端服务业在中国迅速崛起,这背后更有价值的数据是,包括高端服务业在内的第三产业,2015年在中国GDP中所占比重首次超过50%,这样的变化使不少经济学者对“破7%”之后的GDP反而更有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特别强调,从历史发展的脉络来看,一个国家的发展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中速增长,是符合经济运行规律的,东亚的许多国家,例如日本、韩国都经历过这一阶段。所以,对GDP增速的调整不必过度焦虑和悲观。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如果今年国家提出的各种重大改革措施能够到位,中国经济的增速有望在今年“筑底”,这样2017年和2018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不但能够稳住,而且有回升空间。

                                                                                              □ 本刊编辑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