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养老金涨幅6.5%是否合理?

banyuesudi 2016-04-05 10:09:22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3月5日,财政部提交审查的预算报告中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

忧虑:

新华网:我们能有一个体面的老年吗?中国养老保险是“代际赡养”,也就是现在工作的人养已经退下来的人。中国的赡养比正在逐步降低,原来是3.3∶1,现在降到2.9∶1,且老龄化加速形势严峻。

每日经济新闻:6.5%幅度是否合理?两个“倒挂”怎么办:两个“倒挂”的现象:①是“赶上点”的退休人员养老金比多缴、长缴的退休人员养老金高;②是退休人员养老金比在职人员还要高。1375亿多元的养老金从哪里来?

见解:

东广新闻台:此前11年,中国养老金连续多年上调10%,新华社文章援引专家观点指出,这次上调6.5%,一是因为养老金起点较低,二是因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养老金涨幅要高于物价涨幅,但不宜长期超过工资增幅,只要在两者之间都是合理的。

环球时报:李克强总理表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各地要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制定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办法。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落实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制度。城乡低保人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5%和8%。

观察者网: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养老金都有缺口,美国最大的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就是一个例子,在2009年其损失比高达23.4%。这个沉重负担最终几乎都落在公共财政上,这又导致西方政府财政赤字和负债率的大幅飙升。相比之下,中国有国有资产增值这一块,这一块中划归一部分来补充社保,似乎只有我们的模式可以做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