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应该出台反校园暴力法吗?

banyuesudi 2016-04-05 10:08:47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全国“两会”中,校园暴力等问题备受关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预防校园暴力是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教育部高度重视。将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出现的校园暴力事件,要依法依规及时进行处理。

忧虑:

法制网:近年来,随着移动终端、社交媒体的兴起,网络不良信息的传播频率加快、范围扩大,同时在青少年中形成沟通交流的氛围,互相影响走入恶性循环,暴戾之气由此进一步扩散。这些负面信息对青少年日常生活、精神世界的干扰越来越大。

凤凰网:教育部长袁贵仁谈起近来备受关注的校园暴力话题时称,“如果你们问,教育部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我告诉你们,就是(学生的)安全问题。”“我们2亿多学生,每一个孩子的安全,都让人十分牵挂,每一个事故的发生,都让人十分痛心。”

见解:

中国网:预防校园暴力,需要家校结合。一方面,夫妻双方应避免因家庭琐事引发家庭暴力,使子女受到影响或伤害;另一方面,在教育子女的方式方法上,要避免“棒子头上出孝子”、“不打不成材”现象的发生,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不崇尚暴力文化,不做逆来顺受的孩子,不以暴制暴等。

中国教育报:就国外的校园暴力干预机制来看,法律对家长的第一责任要求非常严厉,如果家长没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严重者会被剥夺监护权;而国内对家长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和防范责任,缺乏具体而明确的规定。

中国文明网:制定反校园暴力法,更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一是保证未成年人在学校不受到伤害,避免弱势群体受到欺凌;二是保证未成年人远离暴力和色情,健康成长,给那些有暴力倾向的未成年人一个震慑,让其懂规矩、知方圆。我们的校园安全工作,必须走上有法可依的法制化轨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