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制造”表现依然强劲

banyuesudi 2016-04-05 10:03:28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彭博新闻社经济学家陈世渊称,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出口商保住了在发达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在新兴市场的份额出现增长。这并不意味着出口增速势将再次腾飞,而是意味着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较低。

从1月份中国出口出现两位数降幅来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上空已是阴云密布。令人慰藉的是,主要的问题在于全球需求疲弱,而不是竞争力下降。

中国2015年的出口尽管表现疲弱,但仍好于全球平均水平。2015年1月至11月,全球出口下降11.5%。这表明中国企业面临的问题不是竞争力丧失,而是需求乏力。

“中国制造”在新兴市场的出口份额上升。按出口目的地划分,中国产品2015年保住了在发达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在许多新兴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出现增长。在发达市场中,中国在美国、欧元区、英国和日本的份额保持稳定,分别为18%、6%、9%和23%。在亚洲新兴市场,中国在韩国的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20%上升至23%,在印度从13%上升至16%,在泰国从17%上升至20%。在其他地区,中国出口商在巴西的份额从15%上升至17%,在非洲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的份额从31%上升至34%。

中国保持了核心产品的竞争力。彭博的一项比较优势指数提供了一种衡量中国出口竞争力的指标,该指数显示,中国的低端和高端制造品保住了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优势。(摘自美国《彭博商业周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