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军费增幅六年最低

banyuesudi 2016-04-05 10:03:02 总第21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今年9543.54亿元人民币的军费开支仅为美国2016财年防务预算的1/4,但该数字却是在外界对中国在领土争端上的意图的担忧日益高涨之际出炉的。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中国将“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他说,将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稳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部署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政策制度等改革。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傅莹在3月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6年中国军费预算增幅在7%到8%之间。这是6年来的最低增幅,背后的原因或许是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另一方面,为继续强化军力,预算分配的选择和集中也将更为彻底。

新华社引用军事专家的话说:“过去连续多年两位数增长后,今年回落到一位数增长,是稳健的、适度的。”

傅莹提到,中国国防预算制定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中国国防建设需要,二是中国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情况。暗示了经济状况和财政状况可能对国防预算产生影响。

有中国媒体人士表示,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大幅扩充军费有可能被海外媒体渲染为“中国威胁论”。(摘自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