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云中行走》:对自由的向往无法辜负

pinweiyuedu 2016-03-17 17:31:12 云 舒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1974年,在纽约世贸中心的双子塔楼顶,架上钢索,从这头走到那头,这个想法怎么样?普通人的第一反应大概是“很疯狂”。双子塔毁于“9·11”事件,而后世贸中心重建、重新开放一号楼,都是若干年后的故事。在上世纪70年代刚竣工时,110层、400多米高的双子塔,是当年世界上最高的建筑。

然而,再疯狂的事也有人去做,还做成了!1974年8月,法国小伙子菲利普,在数年梦想、数月筹备后,和他的“团队”兵分两路悄悄潜入双子塔楼顶,连夜在南塔北塔之间架起钢索。天亮后,这位高空行走者在钢丝上来回走动,长达40多分钟,震撼了所有观看者。电影《云中行走》便是根据菲利普这段经历和他的自传改编拍摄而成的。

事后许多记者追问菲利普为什么要这样做?对于有些旁观者,他的举动难以理解。而对于菲利普,或许这样的追问才难以理解——他高空行走的天赋在身体里,世上最高建筑在那里,他自然而然心生向往。

影片里主角在双子塔间行走的那一段,拍得实在美。其间他还悠然自得地在钢索上躺了一下,真让人觉得天高地远、自由自在。由于此人坚持不用安全保护,这场行走,其实每一步都需要高度的专注,控制好全身的平衡,容不得一点儿闪失。高空行走的自由度,背后是需要多年的严格训练打底子的。菲利普早年表演高空行走时,也曾因分神从钢索上掉下来过,好在那一次钢索是在河面上方,并无危险,只不过变成落汤鸡大大丢了一回面子。直到他在巴黎圣母院的两座塔楼顶端成功地走过,才重拾对自己的信心。

骨子里每个人都向往自由,向往不受约束、超越极限。多数人为了安全安稳,选择遵守各种成规,不去冒太大风险。然而,再看重安全的人,心底一样会羡慕从心所欲的自由。所以,美轮美奂的高空行走,带给人冲击,也带给人感动。所有自然生起、或者被压制束缚后变得分外强烈的对自由的渴望,无非是在发出召唤:梦想在这里,之前的活法不能真正满足你。

影片里有个片段感人至深:菲利普走在钢丝上时,忽然感到了深深的感恩,于是在钢索上单膝下跪行礼,他在心中感恩支撑他的钢索,感恩支撑他的双子塔,感恩所在的整个城市……菲利普的壮举固然得益于他本人的艺高人胆大,同时绝非靠单打独斗完成,他有团队相助,也在高空中,感到了与支撑他的钢索、塔楼像是一个整体。

哪怕能有一瞬间,你感受到所得到的那些支撑和滋养、包容与扶持,感到和所在的环境场域融为一体;哪怕能有一些时刻,你心里充满爱和感恩,在那些时刻,忧虑恐惧便不复存在了。无忧无惧的心灵自由,原本已经深藏在每个人心中;自由与平安兼具,是心灵的本来状态。限制心的自由的一切观念,可以在爱和勇气中消融;所有的恐惧不安、不确信和不确定,可以在内心敞开与万物同在时,烟消云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