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小区开放,六成受访者担心不安全

yangguangjujiao 2016-03-17 17:20:44 邹 双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2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时隔37年重启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配套文件,勾画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城市发展的“路线图”。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已建成的住宅小区要逐步打开”的新提法。这一消息的发出,迅速引起了网友热议。

购房时,小区内的道路都算公摊交了钱,算是业主所有。如果开放了,是不是违背了现行的《物权法》?小区封闭是为了安全,如果开放如何保证社区居民安全,以及小区物业如何管理等诸多问题均成为关注的焦点。

在腾讯发起的《你对“中国不再建封闭住宅小区”怎么看?》的调查中,6成受访者对将封闭小区改成开放式“安全”表示担忧。更有专家直言,要求住宅小区打开,内部道路公共化,“实现起来很有难度”。

受访者:社区内的安全如何保证?

在这项近2000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绝大多数人在质疑:“一旦小区不封闭,社区内的安全如何保证?”“我家小区的围墙是不是要拆掉了?”

有网友表示,“行不通的,坚决抗议”。网友“大仙50”则表示,“搞好社会治安和提高司机素质再说开放吧,要不然楼间道路的车会极大地影响安全和增加各类污染。”

还有网友认为,该提法与现行法律相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三条规定“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属于业主共有,但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当初买房的时候,小区道路跟环境都交了钱,为何现在要变成公共的?”

专家:“实现起来很有难度”

封闭式居住小区是当前中国城市居民主要的居住空间模式。很多学者认为封闭式住宅造成了公共资源的私有化和居住隔离,但不可否认封闭住宅也为广大居民提供了相对安全和安静的居住环境。

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表示,要求住宅小区打开,内部道路公共化,“不太现实”。王义高指出,已经建成的住宅小区,是业主花钱购买的私有财产,小区规划红线内的道路,使用权归全体业主公用。

此外,王义高还提到了开放小区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他认为,从目前的交通及治安状况来看,住宅小区也很难开放。孩子在小区玩耍,车辆穿梭,将导致安全事故上升。“孩子的安全谁负责?停车位的乱象谁负责?噪音污染谁负责?”

资深媒体人文洁也表示担忧,在她看来,这项政策的实施是让每个人都更加没有安全感,所有小区全打开,所有人都可在小区里进出,其后果不堪设想。

对于这个规定,湖南商学院荣誉一级教授、湖南省政府参事柳思维表示,“要实现起来相当困难,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柳思维指出,“中国与西方的城市状况相距甚远,不管是宏观的管理机制、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背景,还是具体的城市密度、空间结构或者居民的居住习惯等都有巨大的差异。”作为历史的选择,应当通过历史的分析来认识封闭住宅这一现象。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在创普集团副总裁李杰看来,开放、和谐、文明的社会确实需要有开放、和谐、文明的管理模式和软硬件配套。“不过,实施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步骤,老百姓的观念也需要时间来改变,对开发商来说,可能减少了围墙及围墙周边防控设施的成本,不过对楼栋及入户的管控加大投入恐怕不可避免,对物业管理公司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可能会出现物业管理行业的一轮洗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