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陈思思:用歌声传递百姓心声

banyuesudi 2016-03-17 17:15:49 本刊记者 王云伟/文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陈思思:中共党员,著名青年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中国新民歌领域领军人物,现任火箭军政治部文工团副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月7日晚,2016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陈思思演唱的北京申办冬季奥运会主题歌《雪恋》和不久前火爆荧屏的电视连续剧《芈月传》主题曲《满月》等歌曲的热播传唱,让陈思思成为当前中国文艺界的热点人物。初春的北京,艳阳高照,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陈思思接受了本刊记者的独家专访。

《雪恋》中的丝丝情怀

2016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美若雪中百合的陈思思以一首清新悠扬、旋律优美、歌词温暖感人的申办冬季奥运会主题歌《雪恋》火爆荧屏,歌声宛若天籁之音,带给大家全新的感受,点燃了无数观众的心绪。当记者提及此事并祝贺她演出成功时,陈思思微笑着说:“北京申办冬奥会是2015年咱们国家的一件大事、要事、喜事。这首歌是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北京申办冬奥会团队非常重视的一首歌曲,也是以中国梦为主题新创作的优秀歌曲。其中,‘若我为眼’和‘一百年换一瞬间’两句歌词点明了歌曲主旨。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是百年来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陈思思告诉记者:“歌曲通过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眼睛,表达了中国梦能够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之下实现的美好祝愿。另一方面,雪是冬天的一个标志。《雪恋》能勾起老百姓对儿时乡愁的回忆。我特别怀念小时候打雪仗、堆雪人、吃冰激凌所带来的快乐。希望这种怀旧思绪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透过这首饱含深情的《雪恋》,记者深切感受到陈思思她那浓浓的家国情怀!

“新民歌天后”主要看气质

2015年年底,郑晓龙导演执导的国产大剧《芈月传》热播,火遍大江南北,陈思思在片中演唱的主题曲《满月》也成为大热歌曲,受到广大观众广泛好评。《满月》是陈思思首次采用新民歌的方式演绎一首电视剧主题曲,在《芈月传》这部长达81集的电视剧里,大秦宣太后跌宕起伏的一生,都在“满月”这个主题、仅仅4分钟的歌曲里得到完美呈现。谈其创作感受,陈思思说,《芈月传》虽然是一部古装戏,并不仅仅只是说后宫争斗戏,而是一部兼具芈月个人情感和家国情怀大戏。与郑晓龙导演的这次合作属偶然,更是必然,郑导欲通过剧情传达出芈月的正向、积极、励志,与其一直以来的歌曲风格都极为贴合。

据郑晓龙介绍,《芈月传》中所体现出的那种正直、正向、积极和充满正能量的气质,恰恰就需要陈思思这样演唱上格外大气的歌手来体现。这种心怀家国天下的女性特征,用音乐的方式表现,甚至也不是单靠唱功好、嗓门大所可以掌控的。这就像演芈月的演员,也并不一定得是最漂亮,但却是一定要端庄、大气的气质才行。最近的时尚用语“主要看气质”,用在《芈月传》和陈思思这里,正是适得其所。

德艺双馨 用歌声传递百姓心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部队文艺工作者,陈思思始终坚持把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祖国作为自己的终身奋斗目标和艺术追求。数年来,陈思思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文化部春晚、北京九三大阅兵观礼、建国60周年天安门广场文艺演出、2008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心连心慰问等重大文艺活动,为广大基层官兵、普通百姓送去了精神食粮。先后荣获文化部中国艺术节“文华表演奖”、最受观众喜爱演员称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广电总局星光奖、金鹰奖,“中国原创歌曲奖”中国金唱片奖,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全国军旅歌曲大赛演唱金奖等殊荣。从2008年至2012年,陈思思从北京国家大剧院启程,分别在台北、澳门香港举行“美丽之路”系列演唱会并获得圆满成功,开启了两岸四地文化交流合作大门,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据了解,“美丽之路”系列演唱会得到了中央、地方和港澳台媒体的高度关注,陈思思“献礼祖国——‘美丽之路’两岸四地演唱会全套音像资料”已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永久收藏。

陈思思告诉记者,全国政协委员对她而言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要求自己每年必须深入基层调研,切实履行好职责。陈思思说:“今年两会我将在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书香社会等方面提一些建议。比如,报刊亭应该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不少老人也习惯于读书看报。但由于经营压力大,不少报刊亭都经营不下去了。我想,是否可以给予经营者一定支持,让报刊亭真正成为城市一道风景,并为大家的文化需求提供它的责任和义务。”

(封面照片由《北京青年周刊》供图,摄影:李英武;内页摄影:杨子戎)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