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号贩子」卷土重来的尴尬

banyuesudi 2016-03-17 17:14:35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今年1月底,一位东北女孩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挂号时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在网上疯转,点击量达到上千万次。此后,北京开展了一系列打击“号贩子”的专项行动。然而,春节过后,不少医院的“号贩子”又卷土重来。

  忧虑:

  济南时报:看来,“号贩子”们是“号准了脉”,看准了制度的执行不力:很多表态往往只管几天。“短命要求”一再重复,形成了恶性循环:出台急就章,做事一阵风,治标不治本,等同走过场。做的是面子工程、应急工程,不是民心工程、责任工程。如此,“号贩子”自然风吹不倒,难为了外地来的老百姓。

  搜狐新闻:北京出新规能否管住医院号贩子?2月17日一早,北京同仁医院周边的路口出现了一些特殊的引导员——导医咨询,这些人手持写有“挂号找我”的牌子,解答前来就诊患者的挂号咨询,这项新服务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打击“号贩子”。

  见解:

  北京青年报:所谓不患寡而患不均,打击“号贩子”要解决的不是医疗资源的多寡问题,而是不均问题。有关主管部门要帮助医院拿出专门的人财物,把打击“号贩子”当做日常工作来做。各大医院要建立相关制度,持续与患者沟通,了解号贩子的动态,及时堵住漏洞,挡住号贩子的财路。

  南方网:中国分级诊疗制度没有完全落地,加上公立医院也正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基层医院的全科医生也没有培训和补充到位……这些现象仍然决定着北京医院的专家号供应紧张。打击“号贩子”,更要打击医院的“内鬼”,要知道,“号贩子”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可能只是一个“售票员”的角色。

  新京报:对于“号贩子”的治理,不能仅仅依靠一次次的专项打击,而要有长效机制。首先,要尝试将专项治理常态化。在“号贩子”高发的几家医院固定警力,长期实施监控;其次,加大对累犯的监管;其三,运用经济手段增加号源;最后,尽快建立规范的转诊机制,将专家号主要面对经过初诊、确实需要进一步治疗的患者,在源头上减少对专家号的需求。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