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民调显示中国人最乐观

banyuesudi 2016-03-17 17:00:40 总第21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往往给人勤劳、谨慎、友善、殷勤的印象,对某些东方哲学的信仰让他们显得更加重视精神层面的东西。但我们所不知道的是,中国人还是世界上最乐观的人。

英国舆观调查公司最近对17个国家民众的调查显示,41%的中国民众认为世界会变得更好,远高于其他国家的比例;排名第二的是印尼人,比例为23%;排名第三的沙特人为16%。

中国人感到幸福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人普遍信奉知足常乐的价值观;二是国家正在不断变好。中国是全世界最多人在最短时间内改善生活的国家,这种情况也有助于乐观情绪在整个国家的传播。

在农村,人们安于清贫,满足于一茶一饭,这与渗透至中国人骨子里的道教和佛教思想有关;在城市,那种朝气蓬勃的乐观精神主要来自于社会财富的不断积累,城市居民正在目睹中国逐步变成世界的中心。虽然外界盛传“中国危机”,但是中国的情况仅仅是增长放缓。

另一方面,中国的崛起是吃苦耐劳的中国人民亲手创造的,这对他们而言意义重大。读书成才和勤劳致富是根植在绝大多数中国人头脑中的传统思想。中国人勤劳并不是因为他们天生就愿意比其他国家的人付出更多努力,而是因为对他们而言,勤劳是通往富裕和幸福之路。(摘自西班牙《国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