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棒球之爱》:态度比输赢重要

pinweiyuedu 2016-02-29 10:50:30 谭洪岗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一位落魄的体育教练,带领一群不被任何人看好的选手,《棒球之爱》改写了输赢之外的人生格局。

韩国职业棒球选手金尚南,因酒后暴力受处罚,被迫到一所残疾人中学做棒球教练。这是一群有听力障碍的孩子,他们不相信自己,前一任投手为此沮丧离去。已经是大众偶像的金尚南,更有虎落平阳的失落感,他既不甘心,一开始也全不用心。当然,他预想不到,在这样一段看似人生低谷的经历中,他会重新点燃青春的激情,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棒球里是有爱的。金尚南即便在风光时管不住自己,屡屡酗酒闹事,但他对棒球始终热爱。在被本国的行业委员会除名后,他选择去国外做替补队员,因为,对他来说,打球不是为了挣钱。他对孩子们的爱,则以很严厉的方式表现出来——高强度的训练、毫不容情的斥责,比赛中输了球,要孩子们跟在车子后面跑步回学校。

这群孩子在赛事中遇到了强劲的对手,实力相差太远,对方球队简直没有兴致好好打。金尚南当即要求暂停,直接去跟对方球员说:这些孩子流的汗水一点不比你们少。无须可怜他们,尽管践踏!之后,对方球队拿出了真功夫,金尚南的队员们,以0比32败北。

惊讶过后,是一份尊重——来自平等心的尊重。球场上的胜败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双方尽力,那是尊重对手,也是尊重自己。是的,即使这些孩子有听力障碍,他们丝毫不需要可怜。强者根本无需评判他人,无需追求自身的优越感。

在输球后,金尚南要求这些孩子不必担心声音不好听,尽管发出自己的呐喊。看到这样的细节,你会更懂得什么是发自内心的关爱和帮助。视每个人为强者,无论一时境遇如何,仍看到他们的潜力,并尽力发掘,最终帮助他们实现理想。

电影结束前,这些孩子在全国联赛中重新遇到曾以32比0击败他们的强队。这次,他们还是没能赢球,但是以赛场上的拼搏和全新的实力,赢得了对手发自内心的尊重。

金尚南去国外做替补,在常规观念中也不是什么光彩的结局,然而,当你看到他对棒球那份超越功利的热爱,当你看到他与孩子们相处后的变化,你会发现这个人已经更踏实,已经懂得反思,只要他不去限制自己,境遇上的一点起落又怎能限制他呢。

视每个人为强者,你可以逐渐放下所有对自己的限制,超越输赢得失,去看见最重要的东西。所有人为赋予的高低好坏的观念,本来就无足轻重,健康或病残、成功或失意、富有或贫穷,与真正的爱、幸福、自由都没有必然联系。平时我们以为的那些困境,疾病也好,贫穷也好,落魄也好,都只会带来一时的困扰或不方便,不会影响内心的平安和喜悦,更不会影响每个人成为真正的自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