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2016年春运三大变化

yangguangjujiao 2016-02-29 10:44:53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如果说当下中国最有名的运输,那自然非春运莫属,它不但有名,而且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热点,一个每年都会准点到来的热点。

春运的产生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国人回家过年的传统习俗,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可考的春运最早出处是出自1954年的铁道部,一个甲子前,铁道部赋予了“春运”这个万众瞩目的名字,其实这些年,春运正发生着许多你不知道的变化。

一变:客流量差别小

人们对春运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人多、票难买。其实,早在几年前,春运,特别是因高铁发展这些年,客流增长最快的铁路春运,已经不是客流的最高峰。就杭州情况看,2015年春运旅客发送量最高峰在2月15日,为16.7万人次,全站旅客发送量最高峰在2015年5月1日,为25.3万人次,春运高峰,比五一小长假高峰少了8.6万人次,差了1/3还多。

从客流量上看,春运和平时差别也越来越小,日趋常态化。铁路的运输高峰并非春运,而是暑运和五一、十一长假。铁路杭州站2015年春运首日送客12.6万人次,而同期暑运日运量超过14万人次,比春运日均多两万。

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输能力快速增长,铁路杭州站平日客流和周末客流增长率都在20%以上,1月24日春运首日,铁路杭州站送客16.7万人次,直接平了去年春运高峰纪录,增幅超过27%,但和近期的周末比,也就多了2万人。

二变:网络购票普及

运输能力的增长,让回家火车票不再太难买,售票处不见排队长龙。来自铁路杭州站的消息说,今年春运杭州站民工团体票只预订了2万多张,而3年前,春运民工团体票在15万张左右。民工团体票数字快速下降,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运力增加,春运绝大部分方向、时段的车票充裕,民工自己就可以买到。二是网络售票越来越普及,更多的民工兄弟选择了个性化的网购回家火车票,自己安排回家旅途。网购车票的普及,也是购票窗口排队长龙不见的主因之一,排队买票这些年早已变成网络刷票。

从浙江的情况看,春运非但已不是一年之中的客流高峰,近些年客流人数也在下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24日春运首日,浙江共发送旅客281.08万人次,同比下降24.26%。其中,铁路47.06万人次,增长27.12%;道路221.3万人次,下降29.4%;水路1.36万人次,下降81.6%;民航吞吐量11.36万人次,下降0.2%。

春运首日的数据,虽然有寒潮冰冻天气影响的客观原因,导致道路冰冻封道、水运和航空停航、停飞。但春运客流下降的大趋势,却已清晰展现。

三变:务工客流下降

浙江省春运办预测,今年春运全省旅客运量将达到1.52亿人次,同比下降4.4%;其中:铁路1629.3万人次、增长8.7%,民航567.01万人次、增长9.2%,公路1.25亿人次、下降6.7%,水路481万人次、下降1%。

春运客流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浙江省“机器换人”、“淘汰落后产能”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影响,外来务工人员有所减少,务工客流量下降。

因为区域经济的不平衡,春运是明显的单向客流,就浙江而言,节前是务工地流向家乡,节后反之。这就造成浙江春运仍存在靠近节前的个别时段务工流方向集中、客流爆满、车票紧张的情况,同时,返程列车又常出现车厢人员稀少的景象。

“单从效益考虑,铁路肯定喜欢客流多、且流向均衡的暑运,那样效益好。春运看起来很热闹,铁路部门也花了最大的努力去抓,但因为是单向客流,总体计算效益,不少线路要超过50%的上座率盈利点十分困难。”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春运变奏,折射的是我们生活前进的步伐。春运已然鸣笛,百姓平安踏上回家路、过一个吉祥年是春运的重中之重。          

                                         (新华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