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90后”接棒“80后”首度成为春运主力军

yangguangjujiao 2016-02-29 10:44:34 总第214期 放大 缩小

近日,携程旅行网对外发布了2016年春运旅客属性分析、客流变化趋势。数据指出,今年春运通过携程出行的“90后”旅客占比接近4成,首度超过“80后”;相较于飞机和汽车,乘坐火车返乡的“90后”占比最高,超过7成。

“90后”旅客超“80后”

“今年,‘90后’旅客群体占比为37%,首度超过‘80后’。”携程大数据相关专家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年龄的增长,前往一二线城市就业或是读书的“90后”群体逐渐超过“80后”,已经成为不可逆的现象,他们正接过“80后”手中的交接棒,成为下一个5年、乃至10年春运的主力军。

同时,在“90后”春运旅客群体中,选择乘坐火车往返的占比高达76%,乘飞机的仅为9%;而“80后”乘坐飞机的占比要接近20%。相关人士表示:“‘90后’还比较年轻,受制于自身经济条件,价格较低、耗时也不太长的火车成为首选,完全在情理之中;而不少在外谋生的‘80后’已成家,带着孩子的他们更愿意乘坐飞机。”

同时,不同于“80后”成双成对地回家,“90后”的增长也导致了独自一人往返的人群数量激增,占比超过6成,而2015年春运,单独一人和两人同行的占比均在40%上下,变化显著。

去程高峰在2月6日前后

春运期间选择飞机往返的旅客仍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重要的一二线城市为主要出发地和目的地,去程的高峰将在2月6日(小年夜)前后到来,而返程的高峰将集中在2月13日(年初六)。与往年有所区别的是,今年春节前选择飞机出行的旅客中有超过2成的目的地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除去旅游因素外,究其原因,反向过年和境外群体归国是两大最主要的原因。

除了反向过年,近两年在春节前从境外归国的留学生和就业者的数量也有所增长,对比2015年春运,今年节前从境外回国的旅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6成,而目的地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以上海为最。携程机票专家分析:“一线城市出国留学、就业甚至常期居住的人越来越多,春节通常会是他们集中回国的日子,春运期间境内各大机场的压力已不仅仅来自于境内旅客的往返,境外归国旅客也逐渐成为春运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汽车补充回家“最后一公里”的概念这两年更多地被专车行业所提及,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春运的旅途中汽车扮演着完成这“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角色。汽车票专家指出,“很多时候,乘坐飞机、火车抵达目的地后,旅客离家还有一段距离,通常他们会选择乘坐汽车完成这一段路程”。

这样的现象也促使春运短途汽车票的占比要高出长途汽车票近20个百分点,其中热门的线路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周边地区,如上海至扬州、广州至花都、成都至永川、苏州至乌镇、长沙至常德等线路,车票就十分紧俏。  

                             (新闻晨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